视频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时 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通过省级验收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刘帆 熊壮11号至12号,由省住建厅副厅长傅继成带领的省验收组来到我市,对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董青平,副市长蒋胜雄陪同。

11号下午,在座谈会上,庄光明向省验收组汇报了关于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情况。随后,省验收组观看了天门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汇报片,并查阅了我市整改工作相关资料。12号上午,省验收组分成两路,实地察看北湖污水提升泵站、东湖二期污水收集管网改造、人民大道生态龙虾城雨污分流施工现场、天门河支流杨林河清淤截污改造等10多个项目现场,检查核实天门河问题整改重点项目及关键性措施完成情况。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我市“生活污水直排,导致天门河流经城区6公里河段后水质由Ⅲ类急剧下降至Ⅴ类”的生态环境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系统化思维、工程化推进、项目化实施,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围绕整改方案的8大工作任务和15项具体工作措施,共实施19个重点整改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工程已经建成运行,天门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12号下午,省验收组召开闭门会议,经讨论形成验收结论,同意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通过验收。同时,省验收组要求我市对照验收报告进行检查,再加力度、再添措施,进一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天门河长治久清。

庄光明表示,下阶段将严格按照验收组的要求,及时查漏补缺,加强监测和预警,巩固整改效果,坚决完成销号任务;完善城区管网建设,加大城区管网的维护、修复和疏通力度;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形成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以此次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