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拖市镇何场村:建马铃薯产加销基地 示范带动群众致富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拖市镇何场村依托合作社种植马铃薯,产品畅销国内一线城市、大型食品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合作社又引进薯片生产线,开展马铃薯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日前,记者在拖市镇何场村的一处马铃薯种植基地看到,整齐的田垄,马铃薯长势良好。村党支部书记、鸿远马铃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梁红清告诉记者,这批马铃薯将在春节期间上市。

拖市镇何场村党支部书记 梁红清:马铃薯,单指菜薯,每亩能达到6000斤,再就是我们的大西洋马铃薯,就是薯片厂订单种植的,产量一般都在2吨以上。

据介绍,何场村过去以种植黄豆、小麦、油菜等为主。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经过多次市场考察,村里决定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契机,依托土地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推广种植马铃薯。

2008年,何场村成立了鸿远合作社,正式开始了马铃薯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不仅实现了整村推进,还流转了周边的大量土地,形成了5000多亩的种植规模。同时,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合理进行种植搭配,在马铃薯的生长季节外,又种植了娃娃菜、萝卜、黄豆,让整个土地得到高效利用,增加了效益。今年8月,鸿远合作社又投资3000万元成立新途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的生产线集清洗、切片、油炸、调味、包装等功能于一体,产品分灌装、袋装两大种类,共15个包装、15个口味,已赢得了湖南、湖北市场的一席之地。

拖市镇何场村党支部书记 梁红清 现在我们(每天)的生产量是10吨,以后如果与湖南等地方的销售商达成协议,基本上正常负荷运行, 24小时生产量在20吨左右。

现如今,以何场村为中心,拖市镇马铃薯种植延伸到了周边梁场、夏场等10多个村组,共1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了4万亩。而鸿远合作社也与这些种植户建立起合作关系,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并给予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拖市镇何场村党支部书记 梁红清:带动本村种植户16户,种植了3000多亩,辐射周边村组100户,种植达到了13000亩,还带动了娃娃菜种植200户,3000多亩。

2016年,何场村村民刘喜宜带田入社,种植马铃薯200亩,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得到改善。

拖市镇何场村村民 刘喜宜 三年时间,现在(盖了)房子、(买了)车子还有小孩上学读书都还可以,比以前有较大提升。

同时,何场村非社员农户也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企业就业等方式增加了收入。67岁的村民张成凤,农闲的时候在合作社做备种、除草等工作,拓宽了其增收渠道。

拖市镇何场村村民 张成凤:来一天计一天,一天80元,捡洋芋一天都是100元。

通过订单服务、机械服务、租赁经营以及其他蔬菜产生的效益,合作社年经营收入达到4100万元。因为卓有成效的发展、示范和带动效应,鸿远马铃薯种植合作社被评选为全市十佳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