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我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省市乡村四级联通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省市乡村四级覆盖联通,不断完善一体化政务平台,优化政务服务,精简办事流程,努力达到“最多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日前,湖北卓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刘恒平来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二楼住建窗口办理企业施工许可证,通过与窗口工作人员的信息比对,当天就可以拿到施工许可证,比原来方便了很多。

湖北卓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经理 刘恒平 在这之前我们都是网上把相关资料已经上传了,从现在办的情况我今天应该是只跑一趟,到下午就能够把施工许可证拿到。

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节省群众办事时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于10月份推出了新版湖北政务服务网,将线上申请办件和线下窗口服务有机结合,群众不用出门,点击鼠标就能轻松完成事项办理,等待证件快递上门,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

高效便捷服务的背后是大数据、智能化的支撑。目前,市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各部门自建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了深度对接,由市级自建系统承接的839项事项全部完成对接,省级统建系统承接的582项事项开通网上办572项,乡镇级2912个事项、村级3696个事项均全部完成对接,实现省市乡村事项办理四级联通,市级政务服务审批系统、电子政务外网已完成全覆盖。“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60%以上,“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30%以上,事项可网办率达到98.54%。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龚红敏 以实现“一门、一网、一窗、一次”为标尺,让数据多跑路、勤跑路,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之难。

在编织好“网上办事大厅”的同时,该局还不断优化线下窗口服务,将服务大厅划分为综合服务、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五个区域,并在各区域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办件;设置便民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安排专职导办、代办人员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服务,政务服务质效显著提高。同时推行“一把手”驻窗制度专治“疑难杂症”;全市22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进驻大厅窗口办公一次,传导推动审批职能部门实现服务阵地前移,制度执行以来,各部门负责人累计驻窗135次,接待办事企业160多家,接待办事群众700多人次,收集各类诉求250多件,解决各类涉企问题150多个,成为了沟通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直通车”。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龚红敏 以打造全域投资代办为抓手,提供“保姆式”代办服务,保障企业依规快建,投产达效,着力破解企业建设之忧;以“四百双争”和创建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为契机,不断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高效、暖心、便民、规范的政务服务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