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茂华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 助力精准扶贫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近年来,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竟陵街道办事处祖师村兴办大棚蔬菜产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成功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18号,记者在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看到,一个个白色的塑料大棚内茄子、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生机盎然。

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茂态 包菜、西红柿、草莓都在培育中,都是反季节(种植),冬天的市场相对价值比较高,利润大一些

地处城郊的祖师村,一直以传统的棉花、水稻、小麦种植为主。为加快祖师村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该村的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规划。2015年,正在杨林街道办事处经营一家酱品企业的王茂态来到祖师村,成立了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该村发展蔬菜产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投资建设道路、水渠和蔬菜大棚,并从山东寿光高薪聘请农业专家,参与到大棚蔬菜的生产和管理中。通过专家向社员和村民讲解蔬菜种植技术、传授种植经验,合作社和祖师村的蔬菜种植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合作社拥有大棚170亩、吸纳社员194户。

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茂态:我把(土地)流转(过来),之后(搭建)大棚便宜的租给他们,包水电、包技术,包(产品)回收,最开始只有3个贫困户参与,现在有7家贫困户都在学习这个模式。

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增收致富,合作社将第一批蔬菜大棚以低廉的价格转租给村民,并向他们承诺用保护价收购产品。对于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还邀请他们到基地务工,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村民黄义发将12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等蔬菜大棚建好后,黄义发从合作社反包了4个大棚,一亩田的收入达到8000至1万元。

竟陵街道办事处祖师村村民黄义发 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收入、技术,各方面带来了好的发展,说内心话,给我们农民带来了相当好的收入。

目前,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帮扶的贫困对象已经全部脱贫。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产业规模,发展休闲农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茂华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茂态:今后的发展就是要利用好离城区比较近,人气比较旺,大棚保温保湿的优势,打造休闲采摘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