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苗苗合作社:延长萝卜产业链 带领群众奔富路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多宝镇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依托当地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以萝卜为主的特色农业种植产业,并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眼下正是萝卜的上市季节,也是多宝镇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加工萝卜的高峰期。在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清洗萝卜。

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李寿昌 这里就是8点上班,12点结束,1天大概120吨。

成立于2013年的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六年来专业种植白萝卜、包菜、白菜、甘蓝、甜玉米,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出口到海外地区,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为了抵御市场风险,去年苗苗合作社把增效的目光聚焦到农产品的加工上,推出了萝卜皮、萝卜蓉等产品。

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李寿昌: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就把萝卜自己加工,比如削萝卜皮卖到酱品厂,或者把萝卜芯打成蓉卖到台湾那边做馅料,增加它的附加值。

李寿昌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共加工萝卜1500吨,生产萝卜皮30吨、萝卜蓉40吨,其中萝卜皮的市场价格达到了每斤80元。今年,合作社又开始生产酱萝卜皮,各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李寿昌:去年只是试验性做了一下,效果比预期要好,今年就到外面寻找了很多客户,基本上已经合作了,现在开始走市场了。

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合作社还与当地张李村、郑场村、雷锋村、三峡移民村的10多家蔬菜种植大户建立合作关系,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并为他们种植的500亩蔬菜给予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同时,合作社还常年聘用张李村有劳动能力的16户贫困户务工,拓宽其增收渠道。

苗苗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李寿昌 他们每天的工资基本上最低是100元,一年下来就是3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