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东方花卉:农旅融合 走特色乡村发展之路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位于黄潭镇七屋岭村的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花卉苗木与生态休闲完美融合,其重点打造的知青农场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悉和认知,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走进美丽乡村黄潭镇七屋岭村,一马平川的沃野平原上,田成块,路交织,随处可见秀丽的田园美景。在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樱桃采摘园,合作社负责人姚蓉正在指导工人播撒鲁冰花的种子。

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姚蓉:樱桃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种植的,要到2021年才能挂果,我们就利用这个空档期种植了一些花草。

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占地面积500多亩,以前主要以花卉、果苗的种植和销售为主。2016年,合作社抓住黄潭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契机,在原有基础上,重新打造以知青农场为主体的特色农业综合体。

按照规划,合作社的知青农场将建成乡土文化产业、农耕文化体验、知青岁月、观赏园林等特色区域。经营范围也扩大到水产养殖、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采摘、垂钓、餐饮服务等众多领域。

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合作社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花卉果苗种植技术优势,在农耕文化体验园区采摘园的建设上,相继成功引进了桑椹、冬枣、火龙果、无花果、樱桃等十几个果树品种,拓展合作社的服务项目内容,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姚蓉 我们是想着一年四季有花看,有果摘,整个采摘期从四月份到十一月底。

姚蓉说,在观赏园林区,合作社还栽种了100多亩,共计23万株的栾树、樟树、紫薇、对接树等20多个品种的苗木,经济价值超过1000万元。

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姚蓉 今年上半年,我们卖出了紫荆和紫薇苗子15万棵,主要是用于城市道路的绿化、美化环境来用,经济价值已经达到了300万元。

花卉长廊、月季迷宫,这里的花朵竞相绽放,吸引大家驻足观赏,每一处景点都是精心设计,美轮美奂......

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姚蓉 在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月季花海迷宫,(高峰期)每天入园的人数差不多是在40005000人次,就是国庆期间每天也是3000人次,平均下来,年接待游客差不多是十万人次。

合作社的知青农场火了,也成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新的经济增长极。截止目前,合作社惠及农户40多户,常年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每年人平工资可以达到3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