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庄光明做客“行风热线”节目 倾听百姓呼声 解答群众诉求 共话“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张叶娟 韦子星)今天上午,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走进本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在线倾听百姓呼声,现场解答群众诉求,并就我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群众在线交流。

庄光明说,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从今年9月份开始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26个乡镇(街道、场、园)、67家市直单位和2076个基层党支部近6万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主要措施。

市委书记、市长 庄光明 总的感觉,这次主题教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始终,无论是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还是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都是围绕办实事、解难题来展开。

庄光明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将中央、省委列出的14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成130项具体任务,累计检视发现各类问题1179个,整改完成1117个。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就我市目前正在推行的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庄光明说;推行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活动,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一大特色和亮点。去年,我市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村(社区)党组织要每年围绕党员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开承诺办好十件实事,到年底由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对完成情况结硬账,以此来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同时要通过推行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重点是念好“三字经”。一是在“改”字上下工夫,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在“查”字上下功夫,最大程度争取群众满意;三是在“严”字上下功夫,最大力度惩处突出问题。

节目中,竟陵街道办事处张女士反映,其亲戚一家因病致贫,住房狭小,无力供养两个孩子入园读书。庄光明表示,将责成市民政局会同竟陵街道办事处、市住建局、市教育局现场调查,切实解决该家庭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热线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进直播间。在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里,庄光明共接听了10个电话,市民们就低保申请、公交线路开通专线、违法建设、子女就学、供水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对每一个打进的电话,庄光明都耐心倾听、热心答复,不能当场答复解决的问题一一作了记录,并承诺将安排相关部门逐一调查落实,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市委书记、市长 庄光明 我们要把群众诉求放在心中,抓在手中,认真办好第一件事,为老百姓谋福利。

节目结束后,庄光明召开督办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批示和督办,责成相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苏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艺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现场督办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