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黄沙湖合作社:发展虾稻共作 助力精准扶贫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位于彭市镇的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虾稻共作面积达到1500多亩。近两年来,该合作社采取技术培训、统一生产流程等方式,不断提升虾稻的种养水平,带动当地群众不断发展壮大虾稻共作产业,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金秋时节,稻香虾肥,路成行,渠通畅,在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虾稻共作生产基地,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马彩成 目前基本是做后期的管理,也就是除杂、喂食,让虾有足够的精力进洞冬眠,以便为明年的孵化虾苗打基础。

成立于2016年的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致力于追求小龙虾的卓越品质,他们一方面广泛组织技术培训,提升社员养殖水平,另一方面统一生产流程、技术标准,不断强化细节管理,合作社社员还联合攻关,攻克了小龙虾种苗繁育难题,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还能服务其他社员,让大家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开支。

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马彩成:我们在前期通过出售虾苗,保证了基本利益,然后通过一季的成品虾一季稻后,我们亩利润基本在3000-4000元之间。

2017年加入合作社的马景龙,60亩的虾稻田种养进行的十分顺利,产生的效益十分可观。

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社员 马景龙 给我解决了电和水的问题,再一个在技术上也经常让我们到外面去培训,同时在产品用的方面,我们的优惠力度也是较大的,因为它是统一,价格相对比你自己去外买要便宜一点。

社员利益得到保障,村里的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也得到了实惠。一些贫困户常年在合作社从事喂食、管水、收虾等工作,凭劳动领取相应的报酬。

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马彩成 目前在合作社务工有近20户贫困户,他们的收入,长期务工的达到2000元左右,短工的基本上达到一个月1000元左右。

黄沙湖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性,带动了彭市镇虾稻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以罗桥村为中心,该镇虾稻共作面积达到了5000多亩。

黄沙湖水产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马彩成 我们与周边这些养殖户基本建了个水产养殖群,所有销售信息和产品采购,基本都在群里交流,整个渠道基本上是畅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