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身边的手艺传承人 郭子亚:传承地方曲艺 弘扬非遗文化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彭黎 熊壮)说起天门曲艺,人们第一印象就是花鼓戏。其实,天门渔鼓、天门歌腔、天门说唱、三棒鼓、莲花落都是天门的特色曲艺。今天,华泰学府春天,寻找身边的手艺传承人,带您认识从艺47年的天门渔鼓省级传承人郭子亚。

郭子亚:我是1971年进剧团,1974年到农村文化工作队,一直到1983年才合团回娘家,工作到2018年退休为止,在这47年当中,我演过小生、生角、丑角、花脸、男行当我都演到了。

郭子亚:我就借鉴了京剧花脸的声腔来丰富我们花鼓戏的花脸的声腔,比方说我演的包公,(唱段)这是不是有京剧的味呀。

天门曲艺多脱胎于民间小调,曲调优美丰富、演唱不拘一格、乡土气息浓厚。

郭子亚:天门的曲种,我会的有天门渔鼓、天门说唱、天门歌腔都演过,都很熟悉,快板、湖北评书、湖北大鼓我都演过。智取炮楼,这是我演的第一个渔鼓,往后十几年当中演了鸡蛋案、舅舅、迟到的团年饭等等。

渔鼓它的唱腔很丰富,它有五大类,十八种腔。渔鼓它有撞指、有滚指,滚指就是轮指,撞指就是这样的(表演一段)。

演了很多以后想创新、想提高、怎么提高,第一是自己要学习一些传统的东西,第二还要走出去,学别人的曲种来丰富自己,丰富我们地方的曲艺形式,所以我经常说的四句话“立足本土,伸出两手,你的变我的,我的你拿不走。”

2001年天门渔鼓《一口咬定》获全国第十一届群星奖金奖。2002年进北京为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演出,天门渔鼓走向全国。

郭子亚:这个节目当时这个体裁非常好,反映了三个代表,时代的主脉,形式是渔鼓,两个主唱演员,再有几个伴舞,这种形式也成就了我们演员,也使外面认识了我们天门渔鼓。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而且是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我们的曲种,渔鼓、包括天门说唱,使它发扬光大,学的人更多,能够把我们渔鼓形式更加丰富,唱腔更加丰满,无愧天门曲艺之乡(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