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身边的手艺传承人 刘成德:传承仿古建筑技艺 弘扬工匠精神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付书彦 田兴竹)华泰.学府春天,寻找身边的手艺传承人。作为现代建筑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仿古建筑可以说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和民族精神的延伸,众多仿古建筑,以生动的造型、优美的曲线、丰富的色彩,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领略传统之美的窗口。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从事建筑施工近40年,对汉式仿古建筑有着较深研究的手艺传承人刘成德。

刘成德 我叫刘成德,今年57岁,现任华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古建施工长。我1980年拜师学艺,从事泥工手艺。2007年我正式加入华茂建工泥工班组,从带班长转为华茂建工土建施工长。

我对传统的土木结构过去有一些接触,特别对仿古建筑很感兴趣,公司根据我的特长和爱好就安排了学习仿古建筑施工。

2016年天门博物馆、天门市文化宫由华茂公司中标承建,博物馆和文化宫工程属仿汉代古建筑,于是公司派我出任施工长,负责整个工程施工。我带领项目部技术成员根据设计要求,认真研究工艺工法,准确的掌握每个工序的精度、密度、观感度。

刘成德 这是一幅石雕,描述了竟陵文学泉这个景点,它把天门悠久的文化,融入到了仿古建筑中。

油漆涂料的色彩必须与整体建筑物协调,达到庄严醒目的效果。博物馆采用花岗岩大理石干挂,正脊两端设有鸱吻,文化宫采用琉璃瓦脊,正脊两端设有吻兽,这种优美线条轮廓上点缀的是一种自然动物原形,并经过艺术加工形成的一种特殊的饰件。吻是龙的象征,具有威武奋发、勇往直前和所向披靡的精神。

刘成德 这是斗拱,它是分七道工艺拼装而成,它烘托出一种飞檐走壁的气势,这个是挑檐,这里是猫头……

天门市博物馆及文化宫工程,虽然是以现代工艺制作,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但彰显的完全符合汉代建筑风格。

仿古建筑是中国建筑业的一朵奇葩,目前运用比较广泛。但从事本项目的施工人员比较缺乏,为弘扬古建筑之精华,发展和传承相当重要,我作为一名老施工长,应积极引导我们的团队,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把我市仿古建筑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