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身边的手艺传承人 郑芹木:传承非遗绝技三棒鼓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彭黎 熊壮)三棒鼓,是颇受老百姓喜爱的一种民间表演节目,已经被列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泰学府春天,寻找身边的手艺传承人,带你走进马湾镇陈马村,听听我市三棒鼓技艺传承人郑芹木讲述她的传承故事。

马湾镇陈马村 三棒鼓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郑芹木:我叫郑芹木,11岁时候,看见我们村里一位老太太,她在玩这个东西,我觉得很好奇,很惊奇,我感到这个东西好看,我想学一下。学了3个月,学的差不多了,当时条件很差,就让她把我带出去讨生活,她就答应了。讨生活当中,看到她在玩场子,她用的就是我丢的这个镰刀,我就跟着她学,把镰刀学会之后,又学火把,火把学会之后,她就教我一些小技巧,技巧是很要功夫学的,一时三刻难得练会。看见她表演之后,她教我,我再自己学,自己创新了一部分。

这个三棒鼓在唐朝就有了,老一辈的靠这个东西在外面谋生,一个人挂鼓、一个人玩三个棒子,唱一段词就击一次鼓。小曲就是石绣、月望郎、孟姜女哭长城,很多种,都是本地的,本地老一辈传下来的。丢棒子的形式,一个麻雀钻林、一个乌龙搅水、一个蜻蜓点水,单簸箕、双簸箕、三线簸箕、腿花、单腿花、双腿花,背花,砍四门,十一种吧。

主要是这个棒子学的时候要打翻叉,不打翻叉它肯定是要掉的,它还要绕花,像这样绕起来,不像石子,是圆的,好丢一些,非得打个翻叉,它才能非常精准。心灵手巧,心眼合一,再自己下恒心。

现在时代赶得好, 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上了两年(湖北省)春晚,也上牛人大赛,到荆州也参加了比赛的。我就是想找传承人,把这个东西发扬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