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显忠诚本色!天门87岁退役老兵的两份证明、一张照片、一句宣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5月28日上午8时,在多宝镇红土村2组,整齐坚定的宣誓声划破村庄的宁静。 
  

一座普通的小平房前,一面党旗、三张条桌、几把长椅组成一个简单的露天“会议室”,村党支部书记胡平安正带着村里的党员围坐在一起,开展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小平房是87岁老党员青有发的家,这样的场景已经是第四次上演。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怎么搬到了这里? 

  

两份革命军人证明书 


  “从四川过来的,谦和有礼、与人为善。”这是大多数红土村村民对青有发的印象。而他入伍的经历,鲜少有人知道。 
  

5月28日,记者见到青有发。眼前这位老人,身材瘦削、脸上常带笑,虽步履蹒跚,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 
  

面对采访,青有发拿出两张特殊的证件。这是两张革命军人证明书,和大家熟悉的奖状非常相像,证书正上方五角星内的“八一”二字表明了它和部队的关系。 
  

一张颁发于1952年8月17日,上面用繁体字写着:青有发同志系1950年4月参加我军,现在遂宁军分区蓬溪公安队工作,其家属得按革命军人家属享受优待。此证。落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第二野战军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邓小平。 

  

还有一张颁发于1953年元月一日,落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瑞卿。 

  

“这是能够享受优待的重要依据,但是他前几十年基本没给别人看过,主动放弃了一些待遇。”胡平安说。 
  

摩挲着泛黄的纸张,老人的思绪仿佛又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国民党残余势力盘踞在四川等地负隅顽抗。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下进军西南。 
  

“我的老家就在四川省蓬溪县新会镇,山区田少,家里兄弟姐妹多,常常缺吃少穿。”青有发回忆道,“1950年,县城里还有很多国民党的残余部队。解放军进城时,大家都敲锣打鼓欢迎,不久,母亲把我送进了二野部队。” 
  

在青有发的记忆中,母亲胡芝兰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她是共产党员,从事过地下党的外围工作,也是她从小对我说,‘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入伍后执行的第一个任务,青有发至今记忆犹新。“我和一个班的战友从遂宁军区押送100名无期和死刑犯人到江油县大山里的一个劳改处去伐木,人送到了,却因为缺少犯人的名册和档案,地方没有办法接收。” 
  

“班长当时返回军区弄资料,我是副班长,看守的任务就落到了我头上,几天后,同去的战友有的被调走,有的病倒,10个人只剩下了3个。战争中的江油县,机构缺失,形势复杂,没有地方安置我们,但这100个犯人要吃饭、要睡觉,怎么办?经过当地人指引,我们找到一个荒山住下,靠砍柴卖换点口粮,没想到这一住就是半年多。” 
  

“犯人最后成功交接时,我已经是披头散发、胡子拉碴,完全没有形象了。”青有发笑着说,“支撑我一直坚持的,就是母亲说的八个字。” 
  

三年军旅生涯,青有发从事过情报侦察,参加过剿匪战斗,当过首长的警卫员。岁月无声,很多具体细节现在已成为模糊的记忆,但“忠诚”二字,对老人来说,却伴随时光,愈发坚定。

一张黑白全家福照片 

 

在青有发的珍藏中,还有一张黑白的全家福照片。那是他对老家、对父母和兄弟姐妹仅剩的念想。 
  

1953年,青有发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来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年底,他复员回乡。 
  

“回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入党。”青有发说,从小在母亲耳濡目染下对党组织心怀向往的他,终于在1954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复员后的青有发,在老家先后当过村支书、乡民政干事、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四川省林业厅大金森林工业局干部。 
  

原本以为日子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下去了,可1956年,因为单位缩减编制,青有发从大金森林工业局退职回乡。 
  

1969年,青有发迎来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在一位已经在江汉平原定居的战友的介绍下,这一年,他带着妻儿来到天门,于多宝镇红土村扎根落户。 
  

离开熟悉的故乡,从零开始,在旁人看来需要很大的勇气。但青有发笑着说:“当时也没有想很多,就是看惯了大山,觉得平原地区应该会有更多出路。” 
  

50年过去了,想起老家,青有发心中不是没有遗憾:“母亲去世时,我都没有收到消息,现在我只能看着这张照片想想他们了。” 
  

但得此心可安康,他乡亦能作故乡。 
  

到红土村后,青有发在村小担任教师、校长直至退休,为村里培养了第一批大学生。“今年春节,学生们还来看我了。”青有发拿出一个刻着“师恩难忘”的纪念品让记者看,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人生哪能一帆风顺呢,在这里,我也过得很满足。” 
  

一句贴在门口的行动宣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贴在青有发家大门口的一幅书法作品,红纸黑字,一笔一划工整有力,是老人亲笔所写。 

  

进到屋内,一床、一桌、一凳、几个木箱就是全部的家具,都已经老旧得看不出本来的颜色。 
  

生活的清贫,没有磨灭青有发对党的赤忱。采访中,他一遍遍说着党组织对他的关怀,乡邻对他的帮助,对自己遇到的困难却轻描淡写。 
  

“第一次了解青老,还是2018年春节,镇里对特困党员进行摸底,红土村报上来他的材料。”多宝镇组织委员武力回忆,“看到那些泛黄的证明材料,一点一点了解老人家的情况,感觉很不可思议,第二天就到他家里走访,真是很受触动。” 
  

“这还是我主动要帮他申请的。”胡平安接下话茬,“他一生不愿意给党组织添麻烦,这几年他们家遭遇的变故很多,我实在看不过去了,帮他争取了一些补贴。” 
  

“就是一个孙女得了白血病,走了。2014年,老伴突然中风,不久后也撒手人寰。今年,二儿子也因为癌症去世。” 
  

记者问起,青有发简单说了这三句话。一直笑呵呵的他,眼角泪光闪烁。 
  

沉默几秒,很快他又转换了话题:“红土村的村民对我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近几年,青有发每年都会主动定期向党组织上交学习感悟,“全部是自己手写,而且内容紧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武力说。在一本“向党讲讲心里话”的小册子里,他这样写道:我特别感谢村党支部及村民们对我的关心、帮助。胡书记用车载我去看病、理发;邻里乡亲帮我洗衣、晒被;大家菜园里有什么新菜,总不忘送给我尝尝鲜…… 
  

知敬畏、懂感恩、不改初心。这就是青有发,一名老党员始终坚持的生活态度。 
  

“所以说,青老这里不正是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好现场吗?”胡平安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