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每当忙碌一天后,看着窗外行色匆匆的人群,有些羡慕从前的日子,不仅车马慢,人与人之间也有寒暄问候。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话越来越少,人愈发沉默,开口就直奔主题,没有一句废话,有人说这是一种成熟,可我并不觉得开心。

多想有个人能陪我说说话,没有利益,没有负担,不用带脑子,只是放松的闲聊,我想,最舒服的关系,大概就是彼此间可以说废话吧。

壹多说“废话”,更容易快乐 看过一项心理研究:一个人,说的话假如有90%以上是废话,这个人就容易感到快乐。假若废话不足50%,这个人就不容易体验到快乐的感觉。其实,不是说废话更快乐,而是他们更懂得生活的真谛。

同样的环境和工作,有的人,一心只有终点,早忘了沿途的风景,郁郁寡欢;有的人,工作之余,对世界充满好奇,常侃侃而谈。

认识两个朋友,一个开朗活泼,对新事物兴趣盎然,遇到好玩的事,乐意和家人朋友分享,在他眼里,每一天都不一样,工作之余,喜欢看四时之景,天地之色,他常面带笑容,言语轻和。

另一位,同样的年龄,沉默寡言,平日里不喜交谈,整个人都很沉郁,心中只有工作,赚钱,与其聊天,三句不离此,不爱和周围人闲聊,也很少说废话,生活看似很好,可我总看不到他发自内心的喜悦。

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逼着我们与时间赛跑,努力打拼,出人头地,人生似乎只有终点和目标,却忘了看窗外一闪而过的景色。有时候,特怀念儿时,那时,我们可以趴在地上看蚂蚁搬家,也会看一整夜的星星。其实,每一个成年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也想有简单的快乐和幸福,也想找个人,一起说说废话,对着夕阳发发呆。

贰最舒服的关系,是可以说废话

 耶鲁大学校长在一次演讲中说:这是一个随便敲几下键盘,就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同时和几百人聊天交友的时代。人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联系人名单翻不到底,却在某个瞬间,仍旧感觉孤独。

多少次,想找个人聊聊天,却在翻完通讯后,默默扔下手机。就连发个朋友圈,都得写了删,删了写,却始终按不下发送键。我们一次次隐藏自我情绪,将想说的话,憋在心里,却越憋越难受。

人愈成熟,愈会发现,随心所欲的说话已不易,而说“废话”更是奢侈。 白天工作,讲究效率,不说废话,是对工作的尽责;与人交往,讲究适可而止,少说废话,是自我修养;父母虽可以听我们诉说,却只敢报喜,不敢报忧;朋友之间,因着各有各的烦恼,很多话也都默默咽回去了。

有时候,特想回到上学那会,因为宿舍熄灯后有卧谈会,几个人在黑夜里,随意的废话、插科打诨,你一句我一句,不用防备,毫无顾忌,为一些无聊的小事哈哈大笑。 记得刘同曾说过:“舒服的感情是你聊起任何话题,对方都能聊得下去,不是因为对方见多识广,而是对方极其感兴趣。”我想,最舒服的关系,就是彼此能说废话,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人愿意陪你说废话。

叁讲废话不难,难得的是

遇上一个肯听你废话的人 王志文曾上过一个谈话节目,主持人问他:“40了怎么还不结婚?”他笑着说:“没遇上合适的。我就想找个随时随地能和她聊天的人。”主持人不解:“这很难吗?”他说道:“不容易!真的不容易!比如你半夜里想到什么了,你叫她,她就会说,几点啦?多困啊,明天再说吧,你立刻就没兴趣了。有些话,在有些时候,对有些人,你想一想,你就不想说了。找到一个你想跟她说,能跟她说的人,不容易。”

电影《完美陌生人》里有段对话:“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爱上她了呢?”“如果你每天要和她说上30分钟的话,那就是爱上她了。”“那要是60分钟呢?”“那就是爱死她了。之后你们不再怎么交谈,说明你结婚了。”这段对话与王志文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杨绛曾在《隐身衣》当中写过,她和钱钟书就经常说废话玩儿,以此来打发无聊的时光。“给你一件仙家法宝,想要什么?”“我们都要隐身衣,各披一件,同出遨游。我们只求摆脱羁束,到处阅历,并不想为非作歹。可是玩得高兴,不免放肆淘气,于是惊动了人,隐身不住,得赶紧逃跑。”“啊呀,还得有缩地法。”“还有护身法!”……

一段幸福的感情,一定是两个人在一起,轻松自在,说笑逗趣,彼此间常堂而皇之地说些废话。 不止爱情,友情亲情一样如此,大家都这么忙,还有人愿意陪你闲聊,即使无法感同身受,依然静静倾听,在他们面前,我们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这大概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如若,你遇到了这样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

肆余生,找一个愿意陪你说废话的人

 廖一梅说:“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而真正地了解,就是彼此可以说废话。人生茫茫,沧海变迁,因为遇到了那个人,才感受到了生命更多的温暖。

愿你这一生,能遇到一个可以随时随地说话的人,无论是爱人还是亲友,愿你的“废话”,有人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