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专家学者为石家河遗址考古研究与遗址公园建设建言献策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陈立 王雅琴)12号上午9点,荆楚论坛·石家河遗址考古研究与遗址公园建设学术研讨会进入大会发言环节。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系主任、副教授张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韩辉,六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石家河聚落考古新发现、蝉“知雨子”信仰在石家河、石家河文化晚期玉器的若干问题、河南禹州瓦店遗址与后石家河文化、石家河文明的兴衰与地址环境探讨、曲阜鲁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共同深入研究挖掘石家河文化的内涵价值,对石家河遗址保护、管理、利用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壮大发展这一世界文化瑰宝建言献策。

朱乃诚认为石家河文化是由屈家岭文化发展而来的,但发展到石家河文化晚期,其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异,所以在讨论石家河文化晚期玉器的时候,要研究石家河文化晚期玉器与屈家岭文化玉器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朱乃诚 石家河文化晚期玉器中那些小玉锛在屈家岭文化中已经出现,这个现象又似乎说明石家河晚期玉器与屈家岭文化玉器有一定的传承关系。

张海通过分析瓦店遗址的环境基础、生业经济、人口构成、器物形象等,阐释了瓦店遗址中存在的“后石家河文化”因素以及显露的“后石家河文化”特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系主任、副教授 张海 瓦店这群人他存在着后石家河遗址的特点,但是他主要是一种模仿。

会上,市政协主席汪发良介绍了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他说,近年来,石家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始终坚持文物工作方针,多措并举,加大保护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考古发掘、宣传研究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将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争取早日把石家河遗址建设成一个集遗产保护、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天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