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本书·一座城 ——天门陆羽茶文化的传承弘扬

●荆楚行记者毛传荣陈长军姜明助李琦

11月2日至4日,荆楚行记者来到天门,恰逢湖北省第九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天门举行。据了解,这样的大赛在天门已举办了四次。

天门因茶圣陆羽而名扬天下,天门因茶专著《茶经》而茶香四溢,天门因深厚的文化积淀而信心满满。

“一个人,从一碗茶汤,升华出唯美的信仰;一本书,让一片树叶,步入了艺术的殿堂;一座城,为世界茶人,守望着千年的梦想。”

1200多年前的一天,因为西塔寺前的一个弃婴,天门从此被载入中国茶叶的史册。这个弃婴便是陆羽,他被后人誉为“茶仙”,奉为“茶神”,尊为“茶圣”,祀为“茶祖”。

为了纪念陆羽,天门恢复了部分陆羽遗迹,建设了一些景点。重修了鸿渐关、古雁桥、涵碧堂、陆羽亭、西塔寺、桑苎庐等,兴建了陆羽纪念馆,安放了陆羽铜像;兴建了陆羽广场,安放了陆羽座像;投资3亿余元,兴建了陆羽故园,建造了城市地标茶经楼。

小小一叶茶,悠悠千载情。陆羽所著的《茶经》是世界第一部茶学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也是茶道的根本指南。陆羽所创“煮茶之法”,将物质与精神融为一体,开创了茶饮的新境界,是中国茶道、茶艺的最早典范。

以茶为脉、以茶为媒、以茶为引。2015年,中国(天门)茶圣节隆重举行,天门获授“湖北省茶文化旅游示范区”和“中国茶文化之乡”两块金字招牌。《茶经》英、俄、西、葡、阿5国译本首发,为“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茶圣节高端讲坛、“陆羽茶文化”申遗、中华好茶颁证、国际茶道邀请赛和招商项目签约等活动异彩纷呈。

“能成为‘中国茶文化之乡’,基础来自天门30余年的研究历史。”天门市茶经楼博物馆馆长张雅琴说,天门市1983年就成立了陆羽研究会,是海内外首家研究陆羽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天门最先创办了陆学研究刊物———《陆羽研究集刊》,最先举办了陆学研讨会,最早提出了“陆学”这一概念,最早成立公司从事茶文化产品研发工作,最先成立陆羽茶经研究中心,天门也是历史上刊印《茶经》版本最多的地方。

每年的农历“谷雨”,是天门的全民饮茶日。这一天,社会各界群众亮茶、饮茶、赛茶,开展茶艺表演、茶文化讲座,“知茶、爱茶、饮茶”已成为市民的一种良好习惯,“茶”成为天门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陆羽诞辰纪念会、陆羽书画展、《茶》邮票发行、陆羽茶文化“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花鼓戏《茶缘》公演,各种茶事活动次第举行,使陆羽、陆羽《茶经》、陆羽茶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茶产业也应运而生。天门引进了陆羽国际集团,做起了茶交所,成立了茶商学院,参与了茶品鉴标准的制定,“陆羽会”全国分会达10余家,覆盖中东部,茶生态小镇也正在建设之中。天门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成长为全国首家“互联网+茶”交易和金融平台,年销售茶叶突破100亿元。

有文化、有载体,让天门人颇具文化自信,这为天门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天门市委书记吴锦表示,天门将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大力弘扬“精行俭德”的陆羽茶文化,加强茶文化交流与研究,擦亮陆羽品牌,以茶为媒,积极参与湖北重开“万里茶道”建设,加快建设陆羽茶文化4A级景区和佛祖山茶文化观光体验园,打造“中国茶文化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