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着心疼自己

11月8日,中国第18个记者节。何为记者?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记者不在新闻现场就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发现美好,鞭挞不公,书写真相,你关注就是旺季,你略过就是淡季。此刻,向每一位在路上的新闻工作者致以敬意。



“你这气质

一看就是搞新闻的”

↓↓↓

他们皮肤暗淡无光

挂着浓重的黑眼圈

一副身体被掏空的样子

总是心事重重加班不停

仿佛有上千万的生意要谈

他们说

就我这样

我妈已经对我的终身大事不抱幻想了




他们有轻重不一的强迫症

24小时不关机

时不时如触电似的抓起手机

生怕错过一条来信一通电话

常常为找不到选题而焦虑

反复批阅手机里成批的新闻账号

他们说

要成功先发疯




他们像尊雕塑般长期久坐于案前

因而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

肩颈、腰椎僵硬疼痛症状

他们说

一块钢筋砸下来

颈椎没事

钢筋碎了一地”


他们对时间的感知和普通人不一样

发稿哪怕慢了一秒

捶胸顿足!仰天长啸!!

如果七八点下班

他们说

这是愉快滴不加班滴一天



他们看到一切文字

都会不自觉地去检查错别字

标点使用是否合规

遣词造句是否精确

会不会引起读者的歧义

他们说

是‘地’!不是‘的’

‘得’!不是‘的’!!

(掀桌子)




他们在熬夜界是一把好手

嘲笑自己靠咖啡香烟“续命”

夜深了又到了灵感乱飞的时刻

写下去——停不下来

他们说

我见过凌晨123456点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西安成都重庆石家庄……”



他们对于节假日的理解

不是去哪里玩去哪里吃

而是怎么借势做新闻报道

真正休假时恨不得昭告天下

其实已经小心翼翼在旅行箱里

给笔记本电脑腾了位置

他们说

我控制不住伸向电脑的手啊



他们的生活其实简单极了

倦了伤心了

就发朋友圈打趣自己一番

真的倦了伤心了

把苦咽进喉咙吞肚里

他们说

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

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




何为新闻工作者

他们说

↓↓↓整个世界旋转成模糊一片

他却屹立不移

即使流了鼻血

依旧昂然奋起



△范长江,青年时代走出书斋,以笔杆为武器,投身抗日救亡运动。“长江一支笔,胜过百万兵。”他是第一个报道西安事变真相的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欲成大河者,必长其源,欲成大事者,必固其基。源愈长,则此河之前途愈有浩荡奔腾之日;基愈固,则人生事业愈不敢限其将来。”他行进6000多里,历时10个月,撰写而成的《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已成新闻报道、非虚构文学的经典之作。


范长江·说

“我想世界上很少有像新闻记者这样有更多诱惑与压迫的。一个稍稍有能力的记者,在他的旁边一方面摆着:优越的现实政治地位,社会的虚荣,金钱与物质的享受,温暖美丽的女人,这些力量诱惑他出卖贞操,放弃认识,歪曲真理。另一方面摆着:诽谤,污蔑,冷眼,贫困,软禁,杀头,这些力量强迫他颠倒是非,出卖灵魂。新闻记者要能坚持真理,本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实在非常重要。”




△邹韬奋,原名邹恩润,以“韬奋”为笔名,意在“一面要韬光养晦,一面要奋斗”。他主编《生活》周刊,启发一代进步青年。创办三联书店,影响了国人的阅读品味。以毕生精力,做“永远立于大众立场”的新闻记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生活》周刊如是写道:“本周要闻是全国一致伤心悲痛的国难,记者忍痛执笔记述,盖不自知是血是泪。”那一刻起,他再也没有放下手中的笔。


邹韬奋·说

“作为编辑,我只是为读者服务,一生乐此不疲。”




△约瑟夫·普利策,美国大众报刊的标志性人物,他逝后立下遗嘱,将财产捐赠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普利策奖。百年来,普利策奖象征了美国最负责任的写作和最优美的文字,特别是新闻奖,更是美国报界的最高荣誉。每一个希望有所作为的美国记者无不以获得普利策新闻奖作为奋斗的目标。


普利策·说

“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守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沃尔特·李普曼,美国最负盛名的专栏专家。他的写作活动延续60余年,一生写下总数达1000万字的上万篇时政文章。他一生中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了美国历史上的许多重大的国务和外交事件,与邱吉尔、戴高乐、赫鲁晓夫、墨索里尼等首脑人物都有直接接触。对于当时很多美国人来说,他让记者成为一项“仅次于总统的职业”。


李普曼·说

“记者以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的探求为己任,去推敲、去归纳、去想象和推测内部发生什么事情,它在昨天意味着什么,明天又可能意味着什么。这就是我们的职业,一个不简单的职业!我们有权为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一样,是中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记者,以他们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质,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在突发事件、灾难和战争现场,总有他们不惧危险冲向前线的身影;当公众利益受到损害,总有他们深入调查寻求真相;在偏远贫困地区也总有他们不畏艰难,报道基层最真实的一面……

央视记者·说


【央视新闻移动网原创视频】《第18个中国记者节,听听央视记者的心声……》(全屏观看效果最佳)

央视记者/关美璐 单宏鑫 郭华




△新闻工作者也属“高危职业”。早前调查显示,我国九成记者编辑处于亚健康状态。不仅如此,2016年全球已有48名记者殉职,其中26人死于战争,18人死于谋杀,3人在执行危险报道任务时丧生,1人未作说明。据统计,2011年起,全球每年都有百余名记者及媒体工作者殉职。


白岩松·说

新闻是一条注定要长跑的路,一朝一夕不足以改变这个世界;要相信新闻依然有助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你会是千万推动者中的一员。在中国新闻的历史中,有千千万万名记者奔跑在这条没有终点的长路上。






记者,记着

↓↓↓

太阳照常升起久石让



他们做到了

不去看工资卡的余额

是否还付得起各种贷款

不在意日渐稀疏的头发

是否还遮得住头顶

不打扰因工作时差

还没来得及亲吻的宝宝

不理会为了包庇黑暗

而袭来的诱惑胁迫与暴力


他们做到了

是观察者、记录者

也是参与者、改造者

背负向真相掘进的使命

拿起笔杆、键盘、话筒、摄像机

每一笔都成了

历史的追光

时代的注脚

前行的基石


记者

记着初心

记着担当

记着坚守

记着作为


记者

也请记着心疼自己





祝福与敬意

送给每一位在路上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