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特殊世界的白衣天使

一扇扇紧闭的大门,一个个特殊的患者,一天天无微不至的照顾,构成了肖信波工作的全部。在市精神病院这个特殊环境里,肖信波二十年如一日,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满满的爱,为患者祛除病痛,呵护着这个特殊的世界。

1998年从卫校毕业的肖信波,被分配到市精神病院从事医护工作。起初她也彷徨过、动摇过,因为这份工作除了辛苦,还有危险性。

心与心的交流

曾经有一名患者刚入院时,情绪十分不稳定。就在肖信波打好热水准备为她洗澡时,这名患者突然一巴掌打在了肖信波的脸上,但肖信波顾不上疼痛,含着泪继续帮助患者洗漱,并为她换上了干净的衣服,修剪头发和指甲。长期的关心和呵护,让患者稳定了情绪,又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患者病情好转了。

 

 

 

 视病人如亲人

还有,因为家属的不理解,而被骂、误解是常事,但肖信波很理解家属的担心,从不与他们计较,只要看到患者一点点的痊愈,家属满意的笑容,这些委屈她都会烟消云散,取而代之是欣慰和自豪。

 用一技之长帮助更多的人

 精神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肖信波能在熟练的掌握各种护理技巧的基础上,因人而异地给予护理。

在肖信波的带领下,市精神病院女病区多次被授予“护理优质示范病区”的称号。她个人也先后获得了“省护士岗位技能竞赛个人全能金奖”、“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省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爱心穿越了言语交流的障碍,肖信波用时间的点滴积累滴穿医患之间的隔阂。二十年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病患。她用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不遗余力地书写着一个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