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工作关口前移 对接婚检服务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旋 万穗)市疾控中心主动作为,指导市婚前孕前检测中心建立HIV筛查点,将艾滋病防治工作关口前移,对接婚检服务,有效提高了婚前健康体检质量。

日前,记者在市婚前孕前检测中心看到,前来登记结婚的一对对新人正在进行体检。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婚前孕前检测项目的部门属于市妇幼保健院,往年除了正常的体检外,他们要将抽检的艾滋病血样单独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去年,在市疾控中心的跟踪指导下,市妇幼保健院在市婚前孕前检测中心建立了初筛实验室,通过技术交流,目前,市婚前孕前检测中心也能进行艾滋病初筛快速检测。实现了婚检一站式服务。

市婚前孕前检测中心健康检查项目 负责人 陈新慧 婚前传染性疾病检查,包括艾滋病、梅毒、乙肝等传染性疾病的检查。

去年,市婚前孕前检测中心婚检筛查了2万多人,婚检率达到94.75%,共检测发现HIV感染者5例,通过市疾控中心与婚前孕前检测中心共同合作及时进行干预,有效的避免了HIV病毒危害患病者、配偶的身体健康,及潜在的母婴传播危险。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 张卫星  我们对筛查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及时干预,同时免费提供治疗药物,有效避免了HIV感染及对配偶造成的危害。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立艾滋病抗体筛查中心实验室1个和筛查实验室6个。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均具备开展艾滋病初筛快速检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