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伴我行 文明公交 为“创文”助力

(记者 陈立)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反映着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市公交公司围绕创文工作,以提高市民满意度为重点,努力打造窗口行业新特色,塑造公交服务社会的新形象,为创文工作助力。

近日,记者在城区多路公交车内看到,车上安装的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出着温馨提示,车内也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和文明乘车提示等不同内容的文明宣传用语。

市汉羽公交有限公司 市场部负责人 隗琴梅  我们车上有安全服务标识,还有标语,一些线路图的规划图,有灭火器,安全锤,都配备比较齐全。

去年,市政府完成了90辆老旧公交车经营权及车辆的回收工作,142辆新车全部投入运营,规划了城区12条公交线路,公交线路总长达到130.5公里,全市公交线网覆盖率达90%以上,绝大多数市民出小区步行5至8分钟即可乘坐公交车。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张女士对现在公交车环境是赞不绝口。

市民 张女士 车都是按站点停靠,很方便,很快,公交车站牌很清晰,车上面都很干净,坐着也很舒服。

为了不断提高广大驾驶员的文明素质和驾驶技能,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交通运输规范服务水平。市公交公司将安全驾驶、优质服务等内容纳入了驾驶员日常培训,真正建立起员工长效教育培训体系。

市汉羽公交有限公司 市场部负责人 隗琴梅  我们驾驶员上岗之前都要进行三天的培训,培训之后合格才能上岗。

公交车司机 何师傅  我们对老弱病残在车上格外的照顾,因为他们上来的比较慢,我们要停稳,让他们上车,提示别人坐稳以后,我们的车才启动。

细心的市民乘车时不难发现,公交车驾驶员都能做到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

市民 徐女士 现在新公交比以前好,噪音比较小,开车比较平稳,车上的卫生、环境各方面都比以前整洁干净。

市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创文工作长效机制,规范常态化管理,努力给广大市民创造低碳环保、安全便捷、优质舒适的出行环境,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