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

4月1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海军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天门力量”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纪道清主持集体学习。

会上,刘海军详细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式方法、策略路径,总结梳理了我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优势,分享了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工业化、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九个新兴特色产业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先行探索。他建议,天门市要锚定打造“一城五中心”目标,加快推进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的四化同步发展,扛牢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以县域百强跨越赶超、争先进位助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优化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加快突破、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以侨乡精神为特色的文化富美金名片,弘扬“敢为人先、敢闯天下、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新时代侨乡文化精神,持续擦亮文化名片,以文化人、以文立城,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联系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坚持因地制宜促发展。系统梳理我市产业发展基础,找准产业未来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深入实施“工业倍增125 工程”,加快构建“一主两新三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锤炼过硬本领抓发展。在干中学、学中干,争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行家里手,切实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天门贡献。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熊壮 吴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