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入选全国深化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2024年深化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名单,我市成功入选,是我省2个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之一。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加快农业用水权初始分配,加快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用水权制度体系,具备农业用水权改革的良好基础。一是迈开步子开展调查摸底。在全市开展农业耕地面积及种植模式、结构等调查摸底,形成了镇、村协会计划用水管理台账。二是科学谋划进行水权分配。开展了种植结构和灌溉面积调查摸底,计算用水总量,分解细化农业水权至用水户。三是健全完善计量设施建设。全市已安装计量设施216处,基本实现了改革区域行政村全覆盖。四是切实加强严格用水管理。成立了26个乡镇用水者协会和528个村用水者分会,初步建立了以“供水单位+用水者协会+用水户”的运行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后,将引导农业生产合理用水,激发广大农民群众节水积极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供用水和水费计收等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促进农村集体收入增加,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农业用水权改革工作,完善计量设施,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提炼有效做法,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平原地区农业用水权改革引领带动作用。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