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我市正式“上线”电子驾驶证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汪永昌)11月16号,我市启用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全国通用。

目前,市民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即可申领电子驾驶证。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 周治敏 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

此外,驾驶人接受非现场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分、—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办理注销、撤销、转入换证、损毁换证、申领/注销校车驾驶资格等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对应当收回的驾驶证,当事人未提交的,按规定予以公告作废;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办理满分教育业务时,应当扣留纸质驾驶证。驾驶人接受交通事故处理时,可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还需要提示当事人携带纸质驾驶证。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 周治敏 网上申请时,驾驶人应按照要求拍摄和上传照片,避免过度修图,对恶意上传、使用违规照片的,交警部门将停止电子驾驶证申请使用,并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