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老人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有点暖

中国铁路官微发布的一则消息——“60岁以上老人坐火车优先安排下铺”,登上了热搜。据铁总披露,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

消息一出,好评一片。“贴心”“暖心”,成了舆论反馈中的高频字眼。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为老人优先安排下铺能得人心,就在于此举很人性化。


△图片来自“中国铁路”官方微博

一直以来,下铺难买,都是老年旅客坐火车时的痛点——年迈体衰的他们要爬上爬下,实在太费劲,稍有不慎,就可能摔着身子,更何况,有些老人有慢性病在身。很多买不到下铺的老人,只能是跟人协调换上下铺,但未必能得偿所愿。

在此背景下,为老人优先安排下铺,来得确实很善解人意:将下铺优先配置给老年旅客,就跟公共交通优待“老弱病残孕”那样,真正照顾了弱势群体的现实需求,体现了“适老化”的公共服务取向。这既用服务供给的优先序呈现了“尊老”的价值面向,也用制度规则化解了很多乘客“该不该换”的情理纠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铁总也推出过一些适老化服务的举措,但此次推出的措施更加具体明确了,还包括部分车站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老年旅客可选择通过人工验证乘车,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走“无健康码专用通道”;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可以预约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优先检票等服务;卧铺会有叫醒服务,老年旅客不用担心坐过站……诸如此类的措施,切实秉持了痛点导向,也释放了政策善意。

这类措施显然多多益善——眼下我国已渐次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比持续上升,“十四五”规划纲要还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当此之时,构筑适老化环境,应“老”之所呼,解“老”之所需,为老人提供更多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迫在眉睫。

这里的“服务”,应涵盖食衣住行玩等各个方面。在此之前,“老年人正被互联网抛弃”的疑问引起关注,国家层面就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明确既要在智能技术发展的当下为人工服务、线下办事渠道留下空间,也要完善适老化智能产品供给。而今,铁总为老人优先安排下铺等一系列举措,聚焦“助老”议题积极作为,裹着温情底色。尊老敬老,就该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

能否尽可能多地关怀老人群体,照拂老人需求,体现的是社会的文明水位。接下来,也希望全社会能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更多单位能为构筑适老化环境做加法,让公共生活更具人文温度。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彭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