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报告艾滋病例99%为性传播 武汉整体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武汉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进展,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市整体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武汉市疾控中心11月30日发布:2019年1月至10月,武汉市常住居民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2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0%,增幅下降4%。截至2019年10月底,武汉常住居民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6659例,其中现存活5953例。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武汉市积极动员社区力量开展艾滋病防治,对高危人群开展艾滋病检测干预,到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互联网+”与公益活动相结合的防艾志愿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艾滋病检测点。

2019年防艾报告显示,武汉市每年新报告病例数增幅进一步趋缓,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5.5/万,仍处于低流行水平;性传播仍是我市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近5年新报告病例中99.0%是通过性途径感染,其中同性性途径占63.0%;近5年,50岁以上年龄组新报告病例增幅最快,年平均增幅达到10.7%;通过早发现和早治疗,我市感染者和病人病死率不断下降,2018年病死率为1.7%。

2019年,武汉市对800余例求询者进行高危行为后药物阻断治疗。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王夏介绍:如果发生了高危行为,应尽早接受药物阻断治疗,阻断药最好在高危行为发生后24小时内使用,不得超过72小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我市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开设有24小时药物阻断门诊。

王夏提醒:事后阻断药仅是补救措施,防控艾滋病关键是要忠诚于性伴侣,提倡负责任和安全的性行为,使用安全套,杜绝高危行为。

今日,我市将在解放公园开展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社区居民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罗兰 通讯员 徐涵 谢年华

(责任编辑 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