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各地通报了29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近日,湖北各地纪委监委通报了29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涉及5市(林区),共51人。

襄阳通报15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1.枣阳市王城镇杜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远胜坐支集体收入问题。2014年4月,谢远胜在担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期间,未将村民唐某某上交的堰塘承包费入帐,而是用于公款招待支出。2019年6月,谢远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车河管理区红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明春等2人伪造虚假材料骗取移民补助款问题。2006年11月28日,唐明春和红湾社区党总支委员、财经委员黄明贤二人利用职务之便制作虚假证明资料,将其二人及唐明春妻子王某、大哥唐某某四人登记为库区移民,在2006年至2019年期间骗取移民补助款。2019年6月,唐明春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黄明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枣阳市公安局平林派出所巡逻队长、辅警王建林违规收取入户公证费据为己有问题。2010年至2016年,王建林利用工作之便,在为车河管理区车河村外迁户办理户口时,收取外迁户入户费。除在办理入户公证时上交部分公证费外,剩余款项被王建林据为己有。2019年6月,王建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枣阳市公安局王城派出所民警程相政以权谋私问题。2018年7月1日,程相政在办理涉赌案件中,对收缴的赌资未制作法律文书进行扣押或收缴,也未上交单位,企图将涉案财物截留私分,当年9月,被单位调查后,程相政才将款项上交单位。2019年6月,程相政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5.枣阳市七方镇罗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德粉等3人向村民乱收费、设私小金库、坐支集体收入等问题。2011年底至2014年期间,罗德粉与罗岗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光兵,罗岗村原党支部委员、农经站长罗德定3人共同商议,按照建房位置、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向罗岗村建房群众收取金额不等的建房费。2012年,罗德定向罗德粉提议,将收取的部分建房费及枣阳市司法局拨付的新农村建设款放在账外,用于报销村干部个人请客送礼、公款招待、干部保险等不合理支出。2019年7月,罗德粉、杨光兵、罗德定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枣阳市刘升镇农业党支部副书记刘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问题。2006年至2010年间,刘升镇退耕还林大户习某为感谢刘洋在退耕还林工作中提供的帮助,送给刘洋感谢费,所收钱款被刘洋用于日常生活开支。2019年8月,刘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其违法所得被依法收缴。

7.樊城区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施学保住房违规问题。施学保任樊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多占二套政策性住房;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多占政策性住房有关事项。2019年8月29日,施学保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8.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镇派出所民警孙明文大办婚丧喜庆、参与“带彩”娱乐活动等问题。孙明文任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牛首镇派出所民警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操办其子婚宴并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礼金9400元,利用麻将进行“带彩”娱乐活动;违反组织纪律,在填写“廉政档案信息”时不如实报告个人资产情况。因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5日,孙明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9.樊城区清河口财政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张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张强任樊城区清河口财政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及省、市《实施办法》,购买烟、酒、茶叶11405元用于单位公务接待后,将该费用以购买日用百货、办公用品等名义开具发票在单位进行报销。因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8月16日,张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10.樊城区太平店镇乔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秀连违规公款消费烟酒问题。朱秀连任樊城区太平店镇乔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在加班就餐中违规消费烟酒。2019年7月26日,朱秀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1.老河口市孟楼镇朱寨村村委会原主任朱新建,村党支部原副书记、会计朱双林骗取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资金问题。2012年3月至2013年10月,朱新建利用职务便利,以不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他人名义骗取危房改造资金用于家庭支出。同时,朱新建帮助朱双林以其妻子封某名义违规申报残疾人危房改造资金。2019年10月24日,连同其他问题,朱新建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朱双林被撤销村支部副书记职务,违规资金均被收缴。

12.老河口市袁冲乡吴家咀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从义克扣扶贫资金问题。2009年至2017年6月,王从义在担任袁冲乡吴家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期间,利用保管2户群众“一卡通”存折的便利,克扣群众低保金和五保金。2019年10月31日,连同其他违纪问题,王从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规资金被收缴。

13.老河口市洪山嘴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周学等人扶贫项目实施失职失责问题。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朱周学与村会计王全保,及该市扶贫办借调的技术指导人员陈建林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石门村扶贫项目资金被个体公司套取。2019年10月24日,连同其他违纪问题,朱周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全保、陈建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4.老河口市东启街社区原党委委员、居委委员付智敏低保审核把关不严问题。2014年,付智敏任航空路社区两委委员期间,在低保办理中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填报信息失实,将不该享受城市低保政策的艾某纳入城市低保。2019年8月13日,付智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5.老河口市光化办事处秋丰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翁丽红在政务服务中态度恶劣问题。2019年6月27日,翁丽红在解决居民李某办理4050社会保障相关手续时,没有耐心解释未及时办理的原因,态度不好,导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双方均受轻伤。2019年10月25日,翁丽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宜昌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1.当阳市庙前镇国土环卫党支部委员张烈银不按规定办理业务等问题。2017年9月,宜昌市某公司员工张某某将他人委托办理林权转移登记的相关资料提交给张烈银初审,张烈银未及时对该资料进行审查和登记入网。之后,张某某多次向张烈银询问办证进度,但直至2018年2月7日,张烈银才将林权转移登记资料受理入网上传当阳市不动产中心复审。同时查明,张烈银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2019年9月,张烈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远安县洋坪镇蔡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攸强对村民灌溉用水困难漠然处之的问题。2019年6月,远安县洋坪镇信访办接到蔡家湾村村民举报,反映该村一组180亩水田因堰塘无蓄水、村提水站管道设计不合理造成村民无水灌溉,村干部对此不履职、不作为。镇党委政府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要求蔡攸强带头做好协调工作,迅速到现场调查处理。此后,镇信访办、农办多次跟踪督办,但蔡攸强仍未按要求组织整改,导致部分群众依然无水可用。后经镇政府组织专班现场全程督办,村民灌溉用水问题才得到解决。2019年6月,蔡攸强受到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

3.夷陵区东城试验区蔡家河村党总支原委员、村委会原会计曹熊侵占村集体健身器材等问题。2017年,夷陵区文体局赠送蔡家河村一批体育器材,曹熊未及时进行资产登记,并私自将其中7组小型健身器材和1组乒乓球台安装在其经营的太阳山花儿庄园内。同时查明,曹熊还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2019年9月,曹熊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4.秭归县杨林桥镇三渡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秦立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秦立龙通过伪造项目申报资料,将其本人已出售的旧住房纳入危房改造项目政策范围,同时利用虚假信息通过验收,违规享受项目补助资金1.2万元。2019年9月,秦立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资金已追回。

荆门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1.沙洋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熊翔等人在教师招聘中收送礼品、违规审核等问题。2017年5月,时任沙洋县教育局工会副主席付献华之子参加沙洋县新机制招聘数学科目考试,笔试入围进入面试初选。资格审查前,因付献华之子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不符合审查条件,付献华请求沙洋县教育局党组成员熊翔予以关照并送其一提茶叶。资格审查期间,付献华又找到时任沙洋县教育局教师管理科副科长刘继学,请求帮助让其子通过审查,并送其一提茶叶。后在刘继学帮助下,付献华伪造了其子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虚假证明,刘继学在资格审查时确定付献华之子为合格。时任县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陈华清虽对付献华之子的资格审核存疑,但未提出疑义也未要求重新审核,使付献华之子顺利进入面试,事后付献华送给陈华清一条香烟和一盒茶叶。2019年5月,熊翔、付献华、刘继学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华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教育局局长金星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2.京山市新市镇第一小学工会主席张成龙购买白酒违规用于公务接待问题。2018年5月至9月,京山市新市镇第一小学工会主席张成龙购买白酒“白云边12年、15年”共9件。其中,7件白酒用于新市一小日常公务接待,剩余2件因京山市纪委介入调查,于2018年11月退回给商户。2019年10月,张成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钟祥市磷矿镇实验学校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磷矿实验学校食堂违规盈利39万余元,用于违规发放教师津补贴、奖金以及日常生活招待等开支。2019年8月,该校校长陈大华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4.东宝区栗溪镇金华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陈俊丽违规操办个人生日宴问题。2018年8月25日至26日,陈俊丽在未按有关规定向组织进行报告的情况下,操办自己40岁生日宴,违规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共计2600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0月,陈俊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掇刀区白庙街道荆钟村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8年春节前夕,荆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开明为解决日常违规接待产生的费用,安排时任荆钟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廖静华通过虚增广告宣传费方式违规套取资金1.36万元,套取的资金全部用于结算荆钟村赊欠的餐费。2019年8月,姚开明、廖静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随州通报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1.随县洪山镇凉亭河村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分红未及时兑现问题。2017年12月,洪山镇组织20户贫困户利用小额扶贫贷款投资湖北瑞硕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贫困户到期分红。2018年12月贷款到期后,市农商行洪山支行作为承办部门未及时将瑞硕公司已还本付息和未支付贫困户分红款的信息告知洪山镇政府,洪山镇政府也未及时督办,造成凉亭河村20户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分红未及时兑现到位,市农商行洪山支行行长严勋、副行长叶鹏及洪山镇扶贫办主任邓成健负有一定责任。2019年9月,严勋被工作约谈,叶鹏、邓成健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目前,凉亭河村20户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分红已全部兑现到位。

2.曾都区城南新区白桃村三组组长徐江松履职尽责不力问题。2018年6月至8月,徐江松在没有征求村民意见的情况下,私自同意某在建工程负责人徐某某在白桃村三组倾倒弃土,并违规收取费用(存入村集体账户)。2019年1月,徐江松的妻子周某在没有经过主人同意的情况下就擅自挖了同组某村民油茶树苗30棵,徐江松虽没有直接参与偷挖,但也没有及时制止,导致矛盾升级、群众上访,影响恶劣。徐江松还存在其他违规问题。2019年7月,徐江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曾都区洛阳镇金鸡岭村村委会委员邓定宏漠视群众利益引发村民不满问题。2019年6月19日,曾都区洛阳镇金鸡岭村村民胡某某、邓某某先后向包组干部邓定宏反映该村南城堰有死猪,要求村里处理。邓定宏没有认识到该问题严重性,只是电话安排人员处理,既没有到现场,也没有对处理过程进行督办,死猪问题未得到及时处理,导致村民不满并向12345市长热线投诉,问题才得到解决,造成死猪从被发现到被深埋长达六天之久。在生猪疫情防控高度敏感紧张的形势下,邓定宏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问题不重视,处理不到位,引起群众恐慌,影响恶劣。2019年8月,邓定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广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郊工商所所长王国强、副所长付朝晖违反程序执法问题。2019年6月10日,广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郊工商所所长王国强、副所长付朝晖,在没有履行法定程序的情况下对管理服务对象实施行政处罚,违规预收当事人处罚金5000元,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对此,付朝晖负直接责任,王国强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19年8月,付朝晖被通报批评,王国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神农架通报1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市政公司负责人王学堂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2019年10月7日,王学堂在木鱼镇某酒店为女儿举办结婚宴,违规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1月,木鱼镇人民政府免去王学堂市政公司负责人职务,责令其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木鱼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旅游局局长焦芮,木鱼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庸林,木鱼镇市政公司职工向关海,林管局九冲检查站站长王帮文,林区市场监管局木鱼管理所职工周立志,林区人社局木鱼人社中心职工姜从新,林区中医院院长助理韩国荣,林区公路局木鱼路政中队队长严勇,林区广电网络公司木鱼广电网络中心职工张洪志等9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规定赠送礼金,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来源:党员生活综合襄阳、宜昌、荆门、随州、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官网

(责任编辑 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