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入冬”今天最高气温跌至9℃ 穿上羽绒服才配得上这场寒潮

随着强冷空气大肆发威,大家或许将感受到“一夜入冬”的滋味。预计周一武汉将继续被阴雨笼罩,最高气温还将跌至9℃。低迷的气温,叠加强劲的偏北风,未来一周会格外“冻人”,快把羽绒服穿上身吧!

24日上午7时10分,武汉市气象台再度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武汉市将出现5到6级偏北大风,阵风可达7到8级,过程平均气温下降8℃~10℃,最低气温2℃左右,将出现寒潮,请注意防范。截至当天19时26分,武汉市气象部门先后共发布了7条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寒潮影响,24日白天,武汉的天色分外阴沉,早晨最高气温为18℃,下午伴着呼啸的北风和淅淅沥沥的小雨,最低气温下降到了12.1℃。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近三天,武汉维持低温阴雨格局,同时在这股强冷空气的“扫荡”下,全市气温将跌至个位数。具体来看,25日白天,市内偏北风达5到6级,阵风达7到8级,与前一天相比,最高气温将上演“高台跳水”,一跃跌至9℃,最低气温也仅有2℃;26日,北风风力有所减弱,但高温会再次下滑至6℃。

近期,在冷空气频频活跃之下,武汉的气温如同坐上了过山车,时高时低。特别是前一个周末,突如其来的一场疾风骤雨让武汉瞬间完成了冷暖交替,但上一轮冷空气只是“小试牛刀”,并未能将武汉拉入冬季,上周后半周气温随着暖阳的回归,重新升到了“2字头”。不过眼下,寒潮来了,大风、降雨、降温准备就位。从最新的天气预报来看,预计本轮冷空气影响将一直持续到本月底,其间武汉会有3次小雨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达10~20毫米;气温方面,最高气温都将不足10℃,最低气温仅2℃~5℃。

从气温变化趋势分析,武汉大概率会在本轮寒潮天气过程中迈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另外,与前几波降温不同的是,此次降温后,武汉的气温不太可能出现“大反弹”了。

今天随着冷空气继续深入,阴雨天气持续,北部部分地区有小雪或小雨雪出现。全省最高气温将暴跌至个位数,北部地区仅3-6℃,南部6-8℃。明天阴雨天气持续,气温还会维持低迷状态。

湖北省具体预报:

25日天气:鄂西北阴天有小雪;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北部阴天有小雨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风: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夜间转3到4级

最高气温:北部3-6℃;南部6-8℃

最低气温:北部-1-2℃;南部2-5℃

26日天气:鄂西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风: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

最高气温:鄂西北3-5℃;其他地区5-7℃

最低气温:北部0-3℃;南部3-6℃

【新闻多看点】不是所有冷空气 都有资格叫“寒潮”

冷空气家族一共包含有5位成员,战斗力各不相同,根据实力由弱到强依次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

区分它们,主要是看降温能力,而寒潮就属于BOSS级别——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的冷空气。

来源:长江日报、武汉中心气象台等

(责任编辑 彭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