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规划执法简报2019年第11期

不忘初心服务群众  牢记使命履职拆违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城管规划执法支队围绕活动要求,把为民服务落实在履职行动上,把忠诚担当体现在严格执法上,按照市城管执法局的统一部署,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清查力度,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城区违建。

根据城区实际情况,支队在拆违控违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初心意识、身份意识、尽责意识;二是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相结合,纵深推进拆违控违工作;三是与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相结合,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四是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建立拆违控违的长效机制。10月以来,各大队共拆除违建面积3554平方米。

对照群众需求,立行立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集意见环节,市城管规划执法支队收到加大社区违建整治的建议。支队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开展社区巡查,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全力做到“制度到位、宣传到位、巡查到位、监管到位、执行到位”,形成常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将违建苗头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

深入基层一线,为民服务。结合“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支队全体党员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同时通过到社区上门为市民提供调解服务和到结对帮扶村走访慰问,解决生活问题,为身边群众办好实事好事。


2019年11月5日,高新园规划执法大队强制拆除友谊十三组姚某违法建设,拆除面积80平方米。

2019年11月5日,竟陵规划执法大队强制拆除祖师二组李某违法建设,拆除面积120平方米。

2019年11月5日,竟陵规划执法大队强制拆除对众善寺刘某违法建设,拆除面积50平方米。

知识点滴:《天门市违法建设治理暂行办法》摘选

第七条 城管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交通、水利和湖泊、公安等执法机关和住房保障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履行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职责,并抄告市治违办。

(四)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国道、省道、县道及列养乡道路产路权的监督管理,及时巡查发现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设行为,并依法制止和查处。

(五)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堤防、河道的监管,及时巡查发现堤防、渠道、湖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行为的,并依法制止和查处。

(六)市公安局应当依法为治理违法建设提供保障。依法维护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的现场秩序,及时制止和查处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式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

(七)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本办法规定履行职责,并纳入诚信记录。

(八)市发改委应当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运用的指导,负责协调、监督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治违办发布的违法建设查处信息,对违法建设当事人实施网上失信联合惩戒。

(九)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在核发有关证照时,应当严格审核把关,对利用违法建设房屋开展经营、不能提供合法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的,不予核发有关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