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天门只有他入选这项省级资助项目……




厉害啦

我市唯一一件美术作品

入选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立项

并于本月在湖北美术馆亮相展出

作品名:

【大岳武当】

作者是谁呢?


欲知详情

继续往下看

↓↓↓



我市入选美术作品

大岳武当


作者:马建平


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来通知,我市马建平老师创作的美术作品《大岳武当》,入选《2019年度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立项名单,该作品将获得先期项目资金资助。


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包括美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五类,旨在推动我省美术创作持续繁荣和健康发展,倡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心系人民、潜心创作,推出一批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现实,反映人民生活的精品新作。


马建平美术作品《大岳武当》已于近期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优秀美术作品展”。







快来了解下这位厉害的作者吧:




马建平,工艺美术师。1957年5月生于湖北天门,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国画院签约画家、天门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陆子书画院院长、竟陵画院副院长。

马建平作品赏析



中国画以花鸟为题材的作者可谓多不胜数,而能在笔底展现出花鸟的情趣、格调不俗者并不多见。马建平先生的作品达到了这一境界,让同道耳目一新。齐白石大师说过:“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深刻地表达了画家如何处理雅与俗的关系。


《黄山秋色》


当今的画家面临市场经济的环境,明确自己努力追求的方向,马建平先生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显示出了自己的才华。一方面不受外界干扰,潜心创作,在现实与理想中埋头耕耘;另一方面,在艺术表现上,以大众为服务对象,不求险、怪,不落俗套,以雅俗共赏为创作主体,为此,他默默地探索着花鸟的表现手法,吸收前人的经验,又能联系实际生活,力求以形写神,以淡雅定格调,又能让人感受到花鸟画的情趣。他笔下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鸟一虫,或紫藤牡丹、枇杷梅花,用笔的自如,用墨的灵动,深浅有致,虚实分明,隐隐约约,墨色和谐一致,笔墨的相互映衬,文气尽出。


《西江古渡》


马建平先生是一个画路较宽的画家,他的创作不仅在花鸟画方面,山水和人物也做了一些探索。山水画把对家乡的眷恋之情倾注笔端,如创作42米长卷《锦绣天门》、把天门的建设成就、秀丽风光、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还有《陆羽故里图》、《茶经楼》等,无不体现了画家对家乡的热爱。


《奉茶图》


马建平先生的人物画,明显感觉是受黄土画派的影响,在他的作品中,主要以水墨写意的方式去展示丰富多彩的人物世界,去表达人物的灵性与意趣,以及内蕴的生生不息的活力,他所表现的内容大致有两个方面,一为现代人物画,在注重写实性的同时,尤重线条与墨色的表现,线条走势沉稳多变,富有节奏和韵律,在运动中按结构演化出不同的线型、线性、线态的变化,辅以墨色的干、湿、浓、淡以及破墨、积墨、泼墨的运用线面结合,线与皴擦、飞白结合,使线的美感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水晕化机,墨色氤氲,极具流畅华滋之美。


《缝补图》


他创作的《缝补图》、《冬季阳光》以家庭生活为素材,描写了母亲勤劳节俭和妹妹为母亲梳妆这一生活侧面,弘扬了一个和谐家庭以至和谐社会传统美德,也表达了他对家人一片深情。二为古装人物,多为天门的历史名人,如陆羽、皮日休、谭元春、鈡惺等,无写实影响,笔墨更为酣畅淋漓,随意自如,正如苏轼的题画诗句所言: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以吞。


《汉江春早》


笔底分雅俗,淡然散天香。雅俗共赏是艺术与大众产生共鸣的纽带,所谓下里巴人,阳春白雪都很难与大众连在一起,尤其是当代艺术,离开了普罗大众,他的发展肯定要受到制约。纵观历史上经典作品莫不与时代息息相关,影响了时代的发展。我们期待马建平先生的更多佳作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