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初体验就在转角处……本周日冷空气给湖北带来冬滋味

在武汉人的印象中,温暖的秋天是“快闪”一般的存在。但今年秋天,却像“热恋”上了江城:太阳似春光般精气神十足,街头绿荫浓浓,惹得多种春花也绽开了笑颜,市民的短袖也穿到了11月中旬……

物极必反。“热恋”中有时也会发生“冷战”。气象部门预计,从本周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将影响湖北,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4℃以下。冬的初体验,就在转角处。全省来看,入秋以来至本月12日,均温16.8℃,较常年偏高0.8℃,历史同期排位第9。

1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提示:预计今天(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将强势上线,自西向东影响全国范围。今夜至18日,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5℃。1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进一步南压到秦岭至淮河一带。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5-7级、阵风8-9级的偏北风。

武汉常年入冬日是11月26日,武汉会就此入冬吗?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说,自入夏以来,武汉的气温一直偏高,本月以来高温大多超过20℃。这次的强冷空气,会让市民初尝冬的滋味,并把气温偏高的局势拉回正常轨道。后期的气温走势会处于正常水平,但不一定会就此入冬。

湖北省内,15日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好,早上大部分地区低温基本还在10℃以下,但高温会明显回升。16日,西部地区夜间有弱降水,但气温变化不大,东部地区则还会继续升温,高温将达24~27℃。

今起两天,武汉将继续保持晴朗升温态势,最高气温还会爬升至26℃。不过新一波冷空气即将大举南下,预计周日受其影响,武汉有弱降水发生,大风天气也将再次开启。越是气温偏暖,降温的影响越大。请大家关注气温变化,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要加强保暖。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15日白天:晴天到多云,8℃~24℃,偏南风2到3级;

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晴天到多云,10℃~26℃,偏南风2到3级;

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多云转小雨,11℃~25℃,偏东风2到3级转偏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来源:长江云综合楚天都市报 武汉晨报 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 郭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