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最新排名 武汉列全球第43位中国第8位

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在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1006个城市中,武汉位列全球第43位,中国第8位,被评为“国际门户城市”。

这份报告从全球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城市评级等方面全方位评价城市发展。

判断一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到底强不强,经济密度和经济增量是衡量价值创造的效率与水平、规模和增速的恰当指标。因此,报告选择了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1006个城市做样本,全面计量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显示性指数,对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的表现作出评估。报告显示,武汉位列深圳、上海、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南京之后,位列全球第43位,中国第8位。

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就是衡量居民福利的规模、水平和增长。报告显示,虽然中国城市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还有些差距,但近年来我国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在稳步提升,武汉排名全球122位,中国15位。

这次报告首次推出“全球城市分级新标准”,并据此对1006个城市进行了分级。报告将这些城市分为5等,5等由高到低分别为:全球城市(A),国际枢纽城市(B),国际门户城市(C),区域枢纽城市(D)与区域门户城市(E)。武汉被报告评为C等,即“国际门户城市”。

对于武汉在全球城市竞争力表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武汉通过举办军运会,城市各方面有了长足提升,国际竞争力有所加强。建议武汉拓展提升军运会成果,趁势而上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可持续竞争力。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马振华

(责任编辑 郭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