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天鹅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旋 邵文煜)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自2015年底开始试点建设以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了众多鸟类栖息繁衍地。1号,该园管理局巡护队在开展日常巡护工作时,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天鹅。

4号,记者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看到,9只天鹅在湖水中游弋,与这里诸多野生水鸟结伴嬉戏,时而振翅起舞,时而曲颈戏水,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天鹅是一种胆小敏感的鸟类,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表示,今后将加大保护力度,确保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栖息环境。

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巡护队队长 陈应成:它们在张家湖滩涂栖息,周边有菜地,水中有水草,不需要我们投食,我们目前就是注意观察和保护,不打扰它们,那么它们就有可能留在我们这里过冬,这样它们以后每年都会来。

近年来,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以绿盾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建立张家湖水环境日常化监测工作机制,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的修复,湿地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巡护队队长 陈应成:目前,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共有植物244种,其中3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分别为野大豆、野菱和野莲;有动物184种,有6种鸟类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类,分别为苍鹰、黑耳鸢、白琵鹭、鸳鸯、白额雁和灰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