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何天稻虾合作社:发展“虾稻共作”监利模式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位于天门工业园东号字村的何天稻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其它合作社不同,这家合作社的社员大都来自湖北监利,他们采用“虾稻共作”监利模式,带动当地群众不断壮大虾稻共作产业,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近日,记者在何天稻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虾稻共作基地看到,工人们划着小船,忙着在回形沟里投放虾饲料,让这片田野更显生机活力。

何天稻虾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何修武 我们这个虾苗对第二年本合作社的虾苗可以补给上来,同时也可以对外进行销售。

今年46岁的何修武来自湖北监利,在老家从事养殖行业已有十多年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水产综合种养实践经验。去年,他通过实地考察,看中了东号字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便毅然邀请17户懂技术的老乡一起来我市发展虾稻共作产业。

何天稻虾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何修武 来到东号字村,流转了1500亩田,正式成立了天门市多祥镇何天稻虾种养殖合作社。

作为省内拥有虾稻共作面积最大的监利县,在稻田养虾的技术上采取的是两虾一稻模式,与潜江模式相比虾稻池的面积有区别,潜江模式一个虾稻池面积大的才二、三十亩,而监利模式的虾稻池面积小的就有50亩,大的有一百多亩。

何天稻虾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何修武 大的池子关键就是通风、向阳,水在氧气方面比较充分,同时我们用药比较少,虾的肉质就会跟的上来,同时面积大了以后,我们的产量无形之中就跟上来了。

小龙虾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健康生长,这样养殖出来的小龙虾肉质饱满紧实,底板干净,特别是生命力强,易于长途运输和储存。与优质小龙虾相伴相生的,还有高品质的绿色稻米。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优先招聘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对有意愿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免费提供从技术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合作社的虾稻共作面积已达到2300亩,年产小龙虾30万斤、稻谷150万斤,总产值可达500多万元。

何天稻虾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何修武 我们合作社将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产量,力争明年每亩田(小龙虾产量)达到400斤,同时我们将发展销售渠道,将我们的虾子销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