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城市管理规划执法简报2019年第10期

控违拆违举措多    平平安安迎大庆

为防止建设单位和个人国庆期间趁机违建、抢建,城市管理规划执法支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及城管执法局对拆违控违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全力做好节日期间拆违控违工作。

一是召开节前专项工作会议,制定了国庆期间违建控管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责任领导带队在国庆期间24小时值勤备勤;二是认真落实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坚持每天深入城区各村(居)巡查,保持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三是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来电来访,对群众举报的违建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并派巡查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调查,确保在第一时间控制违建行为;四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各大队边巡查边宣传规划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切实提高了居民执行规划的法律意识和参与规划执法工作的热情。

国庆期间,共巡查处理违法建设31起,重点监控44处,停工15处,强制拆除12处,拆违面积586平方米。

2019年10月4日,竟陵规划执法大队强制拆除雁叫社区义河北街周某违法建设,拆除面积63平方米。

2019年10月4日,高新园规划执法大队强制拆除西湖路泰龙驾校北侧围墙内擅自抢建,拆除面积20平方米。

2019年10月8日,竟陵规划执法大队强制拆除西龙社区四组魏某违法建设,拆除面积48平方米。

知识点滴:《天门市违法建设治理暂行办法》摘选

第七条 城管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交通、水利和湖泊、公安等执法机关和住房保障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履行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职责,并抄告市治违办。

(一)市城管执法局负责违法建设治理的组织实施。负责依法查处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规划许可的违法建设行为;负责依法对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建设实施行政处罚和强制拆除;依法承担强制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的法律责任,并履行相应职责。

(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当加强对土地保护和利用,负责城乡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管理;负责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对在非法用地上的违法建设行为予以查处;严格依法审查规划设计方案;依法对取得规划许可的在建项目进行日常巡查检查,实施监管;严格核实建设工程验线和规划条件;对违法建筑或者附有违法建筑的建(构)筑物不予登记,对尚未处罚结案的,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三)市住建局负责职责范围内建设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活动日常巡查检查,依法查处无施工资质和违反施工资质管理的违法行为;负责房地产开发、交易行为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