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212名年轻人不简单!用新理念“搅热”偏僻乡村

导读

浙江是一片涌动创新创业的热土。近年来,一大批有知识、有活力、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农创客”,灵活地将新理念、新业态和新模式运用到农业农村领域,他们以科技力量、青年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省定义的“农创客”,是指年龄在45周岁以下,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担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或拥有股权的人员。

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有“农创客”2212名,其中本科学历以上的“农创客”占56%;80后“农创客”占56.24%;90后“农创客”占28.25%。

用客观数据让消费者吃到健康肉

“跑满100万步的鸡,肉质才最鲜美。”浙江温州90后“农创客”唐平冬说,现在市场上“化妆土鸡蛋”“速成鸡”泛滥,他们给每只鸡戴上智能脚环,实时记录一只鸡行走的步数、定位等,用客观数据让消费者吃到绿色健康的“跑步鸡”。

“这些数据实时上传至大数据中心,数据不可篡改、不可复制,目前我们推出了领养‘跑步鸡’的订单农业模式,用户通过小程序领养‘跑步鸡’,每天可以看到养殖信息,包括鸡的运动步数和环境状况等。”唐平冬说,由于“跑步鸡”品质过硬、养殖过程透明可追溯,他们今年将卖出10万只“跑步鸡”。

以生产放心肉为宗旨的浙江华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年出栏2.5万头生猪的生态化养猪企业,“农创客”詹天球是一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29岁小伙子,他是该企业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

詹天球说,绿色化科技养猪是他的创业梦想。目前他们公司建立了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养殖2.5万头生猪只要10名管理人员,猪粪猪尿实现了资源化利用。此外,智能化生产系统可以实时采集猪场内的湿度、温度、气体含量及猪的生长状态等信息,猪是否健康由数据说话。

“我们生产的猪都是无抗猪肉,采用的是欧标化养殖,饲料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猪肉没有抗生素和重金属。”詹天球说,这些无抗猪肉到了消费者手中以后,肉上会有标记,消费者可以查询到猪的各类信息,做到肉质全溯源。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张火法说,近年来,以80后、90后“农创客”为代表,浙江省涌现了一大批智能化种养、互联网+农业等科技含量高、绿色健康、带动性强的农业项目,为浙江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打破旧框框,打开新领域

“我国每年大约要向荷兰订购5亿颗郁金香种球,花费不菲,我要改变这种现状。”去年从浙江大学园艺专业毕业的魏欣杰说,郁金香种球引入中国后,因为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大多只能种一季;如果第二季继续种,其种球就会退化,慢慢地就开不出花了。因为无法实现复种,郁金香一直无法实现大规模国产化。

詹天球创办的生态化养猪场

大学毕业后,魏欣杰来到浙江安吉县梅溪镇三山村创业,成为一名“农创客”,他租用村民50亩土地,致力于郁金香种球的国产化试验。

“目前,我们已经摸索出郁金香种球复壮、郁金香种球免耕栽培、郁金香水稻轮作和郁金香切花水培等核心技术。”魏欣杰说,通过这些技术,他们培育出来的种球重量达到28克,已接近进口种球的重量(30克),开出的花朵丝毫不比进口的逊色。与此同时,他们种球的成本比进口种球成本低20%左右。

“我们基地已收获了30万颗郁金香种球,这些种球生长出的鲜花装扮周边的公园和道路。形成了郁金香景观的三山村还因此成为网红村,村民逐渐发展起乡村旅游。”魏欣杰说,未来,他希望在深秋的中国大地上,种植更多国产化的郁金香,让中国老百姓生活在花的海洋。

中国80%以上的西红花为国外进口,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让目前西红花市场价达到3万多元/公斤。致力于西红花产业发展的“农创客”李春燕与团队成员一起,在浙江省永康市建立了集西红花“研、产、供、销”于一体的1000亩西红花生产基地。

“通过不断研发,公司已掌握西红花异地种植和脱毒技术,种植的西红花亩产花丝达到 0.5~1公斤,每亩还可收获西红花种球700~1200公斤。”浙江方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李春燕说,近年来公司通过提供种苗技术等,带动当地100多农户种植了近千亩西红花,亩产值2万元以上的西红花产业有效带动了农户致富奔小康。

新理念“搅热”偏僻乡村

2017年辞去杭州市公务员返乡创业的周功斌是个有激情的年轻人。

瞄准乡村自驾游这块处女地,周功斌2017年创立了杭州魅力新故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自驾越野服务“蚂蚁探路” 平台。运行半年多时间,该平台累计用户超过6万人,直接带动线路沿线多个乡村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本之一。

“中国的自驾游行业正处于爆发增长前夕。预计到2020 年,中国自驾游市场规模约为1.55万亿元,行业将以每年28%的速度增长。”周功斌说,目前中国自驾游市场巨大,他们平台每个月会员增长率超过20%。

“我们主要为自驾游客户提供信息咨询、线路引导、住宿安排等全套服务,打造以线路产品带动行、住、吃、购、娱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业态。”周功斌说,通过导引城市客流回到乡村,原先偏僻的农村顿时热闹起来,原先卖不上价的土特产畅销起来。

截至今年7月底,“蚂蚁探路”已带动6个村庄发展,带动沿线农家乐餐饮、住宿、农特产品销售等达1500余万元。

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有技术、有情怀、有创新思维的“农创客”加入。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搭建“农创客”创投、保险、融资、电商、培训等平台,助推“农创客”成长。在2019年浙江省第三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根据每位参赛选手的项目内容、市场前景等,当场为6名参赛选手授信5590万元,帮助“农创客”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