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庄光明到卢市 净潭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韦子星)16号上午,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深入卢市镇、净潭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村集中整治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玉雄参加调研。

基层主题教育进行得怎么样?村里急需解决哪些困难和问题?带着这些疑问,庄光明先后走访卢市镇乔岭村和汉北村、净潭乡沙口村等地。每到一处,他都仔细查看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农家书屋、“十件实事”公示栏等,详细了解主题教育、平安建设、秸秆禁烧、“厕所革命”、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村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乔岭村被列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治对象。庄光明听取了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对村党支部的意见建议,了解了党员群众的所思所盼。大家反映,希望改造完善村里的生产桥、泵站、沟渠等基础设施,庄光明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对接和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尽快予以解决。他指出,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村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改善生产条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找准突破口,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要选准发展路径,注重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多少?还有多少贫困户?今年有信心脱贫吗?……庄光明来到深度贫困村汉北村,与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扶贫进展和成效,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得知市民政局扶贫工作队多方奔走,为村里争取到了通村公路、生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庄光明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村集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探索出一条经验模式可推广、增收致富可持续的农村发展路子。

沙口村缺少主导产业支撑,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在村委会,庄光明与党员群众代表围绕群众应该种什么、怎么种谈想法、说打算。庄光明要求,相关部门要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把脉问诊,为沙口村量身定制发展路线;村党员干部要起示范带头作用,逐渐形成产业氛围;要发挥优势,引导能人回归,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