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皂市镇连续四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旋 邵文煜)近日,《人民日报》和中国中小城市网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课题成果》,皂市镇上榜“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位列榜单第817位,这是该镇连续四年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比2016年度上升84位,相比2018年度上升6位。

道路绿树成荫,小院漂亮别致,经济充满活力,农业蓬勃发展……走进皂市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和谐奋进的美丽画卷。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打造千年文化古镇、四化同步强镇、全域旅游名镇的“三大重镇”目标,奋力推进示范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较大提升。

皂市镇龙尾山工业园办公室副主任 谢文普:截至目前入库税款达2.9亿元,市布我镇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已完成30.67亿元,占计划数80.7%,工业总产值完成117.82亿元,同比增长11.34%

如今的皂市镇,环境卫生大提升,城镇面貌大变样。记者在长汀河十里长廊看到:清澈的河水、宽阔的人行道,以及两旁错落有致的房屋,彻底改变了曾经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现象。

皂市镇花园村村民 胡端宏:周围又有两边的人行道锻炼身体,河岸两边灯光夜景格外的美丽,老百姓看了以后是拍手欢迎,都说政府出了大力,政府跟老百姓做了好事。

环境变好了,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夯实。据了解,皂市镇确立了“一廊两轴、四区十点”的全域旅游整体规划蓝图。其中,长寿山冰雪生态小镇4A级旅游项目的规划评审基本完成,目前已建成500亩的采摘区,共有桃子、梨子、葡萄、火龙果等20多个水果品种;独具特色的民俗区正在火热建设中。

湖北风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义兵:我们项目区总共现在是5500亩,涉及到一个采摘板块、再一个旅游板块、一个养老板块和一个民俗板块,最终打造成一个农旅结合的一个生态小镇。

“创新发展,工业先行”。皂市镇从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截止目前,全镇新签约项目23个,竣工项目4个,开工项目20个。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工业经济、搭建园区平台、调优产业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皂市镇龙尾山工业园办公室副主任 谢文普:107新线为主轴,以精密机械制造、食品包装等为主导产业,串联皂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火车站工业园、天仕达产业园、泉堰物流园和龙尾山工业园形成“一线串五珠”的产业定势,充分发挥总部经济的创新示范优势,支持“司机宝”的建筑板块落地。

据了解,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课题研究始于2014年,依据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共财政收入3个指标进行综合比较,列出最终研究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