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聚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水稻喜丰收 农民笑开颜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天门聚丰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种植绿色有机优质水稻。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该合作社和社员们种植的5万亩晚稻,克服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喜获丰收。

日前,记者在马湾镇郭嘴村见到,金色的田野一望无垠,稻谷飘香,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稻杆。在聚丰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试验田里,一台联合收割机往返穿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收割景象。

晒谷场上,村民们满怀丰收的喜悦,有的忙着翻晒稻谷;有的将晒干的稻谷装袋、上车,确保颗粒归仓。

马湾镇郭嘴村村民 彭斯雄:是合作社跟我们提供的好品种,我们的农药、化肥、种子一条龙都是他们提供的,产量高得很,我(种的)70亩田,平均亩产1760斤,比去年增加了200多斤。

而在该合作社和社员们丰收在望的水稻田里,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入社社员前来学习观摩。

石河镇花园村村民 吴福清:今天赶过来,眼见为实,来看了以后,我的80亩田全部引进这个品种种植。

卢市镇兵铁村村民 宋培发:它产量高,籽粒饱满。

今年下半年,在水稻返青分蘖、抽穗扬花、灌浆成熟期间,我市持续出现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即便如此,该合作社和社员们种植的晚稻仍然获得了丰收。

马湾镇郭嘴村村民 彭国银:(苯两优6116、矮两优3113)这两个品种确实抗高温、抗倒伏。这么高温的情况下籽粒饱满。

据介绍,目前该合作社流转土地3500亩,吸纳入社社员1500多人。为了保证社员通过种植水稻实现增收致富,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种植绿色有机优质水稻5万亩。

天门聚丰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 李国祥:我们公司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包括肥料、种子、农药,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服务到田头。

同时,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民做好水稻育苗、插秧、管理工作,并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绿色水稻的产业效益同步提高,在九真镇何场村等地打造的近千亩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初见成效,切实让社员们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