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 刘潜新:山林构筑生态梦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旋)从军校学生到部队军官,从部队退休又返乡创业,他用军人的坚韧不拔,蹄疾步稳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他,就是皂市镇长寿山夹山冲生态循环基地创始人刘潜新。

1963年,刘潜新出生于一个军人之家,耳濡目染军队严明的管理、踏实的作风,他从小就向往成为一名军人。1980年,刘潜新由长沙工程兵学院入伍,在大学里,他刻苦钻研工程技术,成为工程兵中的佼佼者,并参加过“引黄济青”等重大工程、“98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这一切都成为他难忘的青春历练。

皂市镇长寿山夹山冲生态循环基地创始人 刘潜新 在30多年的军旅生涯里面先后转战全国各地,从汉阳干休所退休后放弃了组织安排的省直机关的工作岗位。2012年,刘潜新从汉阳干休所退休后,决定建设一个生态循环基地,发展循环生态农业。2013年,刘潜新在长寿山夹山冲流转土地,开始了农耕生活。他利用原生稻生产的米糠喂食猪鸡鸭等动物,畜禽粪便喂蚯蚓,蚯蚓再喂鸡鸭……在夹山冲生态循环基地,农田不用化肥和农药,直接用有机肥;动植物均处于自然生态环境,产出的是绿色无污染的食品。这正是刘潜新离开大城市回归山林的重要原因,而他要建设的就是为都市家庭提供一个远离农药、除草剂,远离激素、抗生素,生态过程直观可见的自然循环生态基地。

皂市镇长寿山夹山冲生态循环基地创始人 刘潜新 它主要由水循环,生物循环,生命循环来构成,来解决人们不断提高的对食品品质要求的这么一个需求。

刘潜新说,在夹山冲,目前,原生稻的生长周期比一般水稻周期延长43至53天,比东北大米还长23天。加上伏天的冷水循环,稻田昼夜温差可提高约5℃,大大提高了原生稻的糖度。再利用养殖的动物粪便,解决了稻田用肥问题,利用甲鱼等肉食水生物,加上诱虫灯,解决了不打农药、消灭害虫的问题。同时,喂养的蚯蚓等又成为畜禽的饵料,这一切,都是为了产出最好的生态循环食材。如今,这里的产品已成功注册“夹山冲”系列农产品商标。

另外,经过刘潜新的多次实验,他自己设计、建造的华中地区独一无二的平原稻田窑洞,现在已初具规模,因冬暖夏凉、四季如春,不少游客前来体验。2016年以来,慕名到夹山冲观光自然生态农业的人士已达一万多人次,其中不乏武汉、上海、长沙等地的客人。

皂市镇长寿山夹山冲生态循环基地创始人 刘潜新 稻田窑洞由窑洞、风道和风塔构成,夏季的平均温度不会高于28度,冬季不会低于15度,是个非常怡人和舒适的建筑。

如今,刘潜新正在把夹山冲打造成健康休闲活动的基地———田园综合体,将涉及生态产品,农法体验,互助养老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