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村创造“武汉速度”

10月11日上午军运村开村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黄家湖畔军运村项目部,采访工程建设方。

得知军运村开村、中国代表团入住,留守的建设者纷纷表示:“我们很自豪!”“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武汉速度

2017年3月动工,2019年4月竣工。

两年时间,30栋高楼拔地而起装饰一新,1958套公寓具备入住条件,为全球100多个国家近万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打造和谐舒适的“赛时之家”。

军运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武汉速度”。

开工伊始,便与时间赛跑。建设单位保利地产项目负责人郭方介绍,3个月,开挖土方50万立方米;1个半月,打下1.15万根工程桩。开工不久,就遇到梅雨季节,各方攻坚克难,于2017年5月底完成土方开挖,6月中旬完成桩基施工,7月中旬所有主楼“冲出地面”。

“放眼看去,都是塔吊,地面没有其他遮挡物。夏日炎炎,钢筋烫手。”2017年7月,90后工程师金腾飞刚来工地时,正是施工高峰期,3000多名工匠集结奋战,为了避开高温天气,“白天睡觉,晚上打开探照灯,通宵施工。”

2018年2月,30栋楼主体结构封顶。

2018年8月,外架拆除完毕,场内土方回填完成,园林绿化进场施工。

2018年12月,场内精装修、室外园林绿化基本完工,进入收尾、整改阶段。

2019年4月,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中国气派

空中俯瞰,军运村像一把扇子:“扇骨”以黄家湖大道街角为轴,向湖中展开,“扇子”边缘还向湖中心伸出4个不规则半岛,上覆立体绿植,仿佛在风中飘荡的绿绸带。

走进村内,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30栋楼高低错落,依地势分隔成若干个独立的院落。

景观结构上,匠心打造荆楚文化轴、景观体验轴、自然生态轴三轴,梅、兰、竹、菊、荷五大景观园林居住区,体现楚风汉韵。

中国气派彰显中国自信,给施工也带来不少难题。

中建三局三公司承建8栋运动员公寓以及医疗卫生中心、志愿者之家和欢迎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项目经理章威说:“军运村是我20多年从业经历中最难做的一个项目。”

何出此言?项目建成后,要满足世界各国近万名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的各项需求,代表着国家形象。

这样的工程,对于质量的要求近乎严苛。

生产经理宋竹青称,军运村欢迎中心是进村的第一站,造型设计独特,屋顶跨度大、坡度大。运动员公寓采用马头墙、坡屋面、彩绘门楣,造型比较复杂,混凝土浇筑难度大。

全新模式

美丽的黄家湖畔,崛起美丽的军运村。

这是在世界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

虽是集中新建,但并非由政府大包大揽。

保利地产项目负责人郭方介绍,军运村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采用市场化模式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大型居住区。

赛时,满足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食、宿、行需求。赛后,居住区公寓作为商品房对外销售,成为居民小区;运行区村委会、会议中心、升旗广场、健身中心、志愿者之家等,则“变身”黄家湖小学、中学;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回归”为小区配套幼儿园;运动员餐厅本是临时建筑,可拆解,将作为工业厂房再次利用。

来源: 湖北日报 记者 汪洋

(责任编辑:郭小涵 审核:蒋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