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可以这样玩,带你去看不一样的乡村~


9日上午,在皂市镇温岭村新汉宜线旁,民居墙体上一幅幅彩色墙绘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村委会副主任李旭说,这是该村美丽乡村整治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万元,沿新汉宜线打造一公里景观带。

记者走访发现,每一幅墙体彩绘形式、内容风格都不同,包含村规民约、村级历史文化、创文创卫宣传、桃园风光等。李旭介绍,为了节约成本,所有墙绘都是村委会自购设备统一完成。

 


地处龙尾山脉的温岭村主要以丘陵地貌为主今年以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和乡村旅游业,成效初显。据统计,全村共有桃树、梨树、葡萄种植面积1000余亩,聚集了百丰生态农庄、七彩田园等农旅融合产业主体,还承办过皂市桃花旅游文化节。


为了将农旅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今年8月,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据发展规划,该村将结合乡村风土人情,主要建设三大活动场所,即千里花海、花海廊道和村民休闲活动中心,同时配套完善乡村公路、田间步道等旅游路网建设,并对民宅篱笆围墙进行统一改装,全面展现乡土自然景观。

(资料图 天门日报张俊摄)


在此基础上,该村还以厕所革命、卫生环境治理为契机,制定完善村级卫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出成效,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