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时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运营情况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刘帆)18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副主任戴开平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我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运营情况进行视察。副市长潘继承参加。

视察组先后到黄潭、皂市、九真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了自控管理、在线监测、智慧管理平台运行以及处理后的水质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住建局、污水处理厂建设方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情况、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据介绍,我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去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全省考核排名第2,全省乡镇污水治理工作评定等次为优秀。目前,23个乡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一期工程全部完工,20个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全部完工,进入试运行。

汪发良指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省政府绿色发展三年行动、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十大标志性战役等重点工作内容,在市政府及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汪发良要求,要加快入户管网的建设进度,实现进水总量的增加和进水浓度的增加,发挥污水处理厂的最大效益;要强化运行,提高设施设备运行的精准度和稳定度;要加强在线监控和行业管理力度,做到勤监督、真监督,确保污水处理效果;要高度重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环保这两根弦;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破污水处理费征收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