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真自然味!这样种出来的藕带谁人不爱吃?


 9月,暑气渐消秋意多,天气微凉。

在九真镇张庙社区“水八仙”种植基地,

绿树成荫、荷香阵阵。


    张普选站在齐腰深的荷塘里,用手在水中摸索一会儿,抽出几根纤秀细长的藕带,顺势在水里荡一荡,放入盆中。藕带销售期已过,这大概是他今年最后一次下水了。


    “我这藕带吃了绝不会让你失望。荷塘主人张四平信心满满,招呼大家尝鲜。刚出水的藕带,洁白如玉,掰一小节送到嘴里,鲜甜脆嫩,唇齿生香。



    今年56岁的张四平是这一地区最早开始种藕带的农户。“以前,天门市场上没有卖藕带的,只有我们这些与水打交道的人家才会采来自己吃。2000年,我尝试着拿了几袋去集市摆摊,没想到被一抢而空,后来就专门种藕带了。”


    走过最初的三年探索期,张四平的藕带在市场上畅销十多年,每年4月开采,荷塘边总有商贩排队等货。


    为何这里的藕带受欢迎?张四平透露,主要是品种的传承。



    张庙社区临近天北长渠,水资源丰富,孕育了一种被当地人称为“龙船底”的莲藕品种。“它外形似龙舟,最主要的特点是钻入水底比较深,不生虫,生长完全原生态。”张四平介绍,普通藕带品种种植三年,产量和质量会有明显下降,但“龙船底”不用施肥打药,就能一直保持稳定。


    经过对“龙船底”的移植、培育,张四平承包了70亩荒地,改造成水塘,专门种植藕带。2008年,他曾尝试引进一些外地品种,实践发现,引进的品种更容易发生虫害,而且因为“龙船底”分蘖快,会挤占其他品种的生长空间。从此,张四平就一心一意种植“龙船底”。



    “现在大家都追求绿色食品,我们这个藕带就是。”张四平底气十足,“如果检测有农药残留,我十倍赔偿。


    今年,张四平仅藕带一项带来的纯收入就达到16万元左右。在他的带动下,张庙社区现在藕带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700亩,产生了一个合作社、两个家庭农场。



    有了好的品种传承,种藕带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围绕增收致富、发展产业,农户和各级政府没有停止过探索创新。


    2010年,张四平创新“藕带+龙虾”种养模式,“藕带没长大的时候,把小龙虾放在荷塘四周的深沟里养,等到藕带生长到一定阶段,两者就能和平共存了。”现在,小龙虾每年能收获两季,增收10多万元。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市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今年5月,九真镇正式启动“水八仙”产业示范带建设工作,张庙社区抓住机遇,依托万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规模化推进莲藕、茭白、水芹、慈姑等水生蔬菜种植。“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并注册商标,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俊涛表示。


    在九真工业园达江制衣4楼,电商产业园和电商孵化基地也已经投入使用,全力助推“水八仙”产品销售。“今年我们的藕带差不多有60%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张四平说,“市场前景广阔,未来还考虑发展藕带深加工。”


来源:天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