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的第一 中国商业第一股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共和国的第一》,今天走进创造了多个商界第一的“武商集团”。

武商的前身,是1959年9月29日建成营业的中苏友好商场,它与人民大会堂等著名建筑一道,向国庆十周年献礼,成为当时的全国十大商场之一。改革开放初期,这批新中国刚成立时建设的商场纷纷面临老旧的状况。这个时候,武汉商场在全国第一个提出,要改造大楼!

武商集团原董事长 毛冬声:我们在国外的画报里面看到,国外的商业是什么样的,那是灯火辉煌  气派得不得了,我们要改造就得改造成这个样子。

可是,在那个买一辆自行车都要凭票的年代,120万美元的改造预算成为了难题。

武商集团原董事长 毛冬声:我就跑到北京找到当时商业部刘毅部长,说中国有这么一个商场,太好了,他就是非常支持。

1985年9月,新装修的武汉商场面积扩大了近2倍。第二年,创下2亿元销售额,利润也翻了4番。这次改扩建,掀起了全国商业改造提升的热潮。也就是在这一年,经济体制改革在全国开始铺开,时任武汉商场总经理的毛冬声,毫不犹豫选择了股份制改革。1986年12月25日,武汉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全国大型商业企业中又创造了一个第一。

武商集团原董事长 毛冬声:那时候一块钱一股原始股,我们是在商场门口摆着摊子卖股票,没有人买,人家不知道股票是什么玩意。

那个年代,关于股份制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不曾停歇,一批批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踟蹰不前,武汉商场却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坚持了下来。1992年的春天,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股份制要允许大胆地试。已经率先进行了股份制改革的武商占得先机,当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一举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

武商集团原董事长 毛冬声:我们上市以后,光武汉市很快就出现了5家 ,加武商这6家上市企业,武汉市商业从那以后 一直是全国领先。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冉涛 刘巧路 责任编辑 郭小涵 审核 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