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时 天门高新园: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完成雨污分流和明管高架改造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陈立)为从源头上进行污水治理,天门高新园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杨家新沟截污工程,确保杨家新沟段面水质不受污染,目前园区132家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已改造完毕,明管高架全部改造到位,通水运行。

2号,记者在友谊社区4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砌井、回填。居民金先生说,雨污分流不仅能为城市河道减少污水排放,更能改善小区环境。

天门高新园友谊社区居民 金密林 都很拥护,有很大的好处,把前面的污水沟区别出来,现在走在那里就没有气味了。

目前友谊社区10组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友谊社区4组预计9月初完成改造工程。

天门高新园友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代品华 本周施工项目可以结束,我们友谊社区4组一共130户居民以后的生活污水从根本上完全的进入市政的污水管网,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应该会带来极大的方便。

市德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这次天门高新园明管高架改造的重点企业之一,记者在该公司了解到,企业已架设明管560米,修建明渠500米,处理后的污水通过空中管道直接排放到市政监测泵房内。德远化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进行明管高架、明沟明渠改造过程中,园区安排了专班提供服务,并及时邀请市直相关部门业务专家与企业对接,确保企业在改造中不走弯路,达标改造,达标排放。

市德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虞军 高新园专班一开始根据市政府要求到我们厂里来沟通,确定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当中涉及城市绿化、园林,园区及时进行协调,现在明沟明渠,明管高架已经施工完毕,已经在运行当中。

据了解,杨家新沟流经天门高新园段面7.1公里,为保证段面水质不受污染,天门高新园对责任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小区、社区雨污分流排放情况逐一排查,查明污水排放源头。园区组织专班督导,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污水明管高架、雨水明沟明渠进行“一企一管”彻底改造,有效遏制企业偷排漏排行为。

天门高新园管委会副主任 胡静:我们坚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时间表,制定作战图,采取销号制,每天一汇总,每周一碰头,问题不过夜,高标准严要求督导杨家新沟沿途截污(工程)。

目前,园区132家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已改造完毕,明管高架全部改造到位,通水运行。其中,雨水管改造2559.7米,污水管改造10099米,修建检查井396座;明管高架改造2537米,明沟明渠改造6241米。

天门高新园管委会副主任 胡静 我们现在沿着杨家新沟的排水口倒查出来一些新的问题,正在对这些新的问题进行整改,我们计划在9月15号以前要全部完成截污改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