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元淼农业:改良品种 打造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狠抓农业品牌建设。加大农业品牌培育与营销力度,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天门农产品”公共品牌。黄豆,是我市广泛种植的一种旱田作物,经济价值较为明显。如何进一步改良黄豆种植品种,进而提高产量和品质。今年,位于拖市镇的元淼农业公司与市农科院合作,试验种植了一个新品种黄豆,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公共品牌奠定了基础。

拉线、划框、抽样、测算……8月下旬,在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黄豆试验基地里,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顾问对公司试验种植的新品种黄豆进行了测产。

市农业科学院农艺师钟鸣:我们组织专班人员通过三点取样法进行了初步测产,这个品种亩平产量在245.5公斤。

近年来,全市的黄豆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20万亩左右,拖市、张港、蒋湖、黄潭、渔薪等乡镇都有广泛种植。其中拖市镇的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而元淼农业的黄豆种植面积超过了3000亩,今年该公司与市农科院深度合作,试验种植了300亩新品种黄豆。

市农业科学院农艺师钟鸣: 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成果转化,实现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最终打造拖市的黄豆品牌。

据介绍,相比于传统黄豆单株生长的习性,新品种黄豆具有分支较多的特点,这也导致在种植技术上两者有了不同的要求,尤其是种植密度,新品种黄豆比传统的种植方式要更稀疏一些。

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元波:当地的黄豆主要是直着长,一般不分支,这个品种主要特性就是分支多,密度小,产量高。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耐干旱,像今年这天气,做到不减产。

因为分支较多,种植密度较小,新品种黄豆在用种量上相当于传统黄豆用种量的三分之一,播种非常适应机械化操作,省工省时省力。在品质上,新品种黄豆经过省市有关部门检测,具有非转基因、富硒、蛋白质含量高等特点。

尽管已经试种多年,且表现一直优秀,但品种的认可与认定,还需要大量的试验总结,需要时间的检验。元淼农业将继续扩大试种面积,总结种植经验,待品种审定合格后,再大面积推广种植,同时加强技术跟踪与服务指导,帮助农户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积极的贡献。

元淼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元波:我们继续与省市两级农科院深度合作,向市农业农村局报批,争取明年种植的试验示范面积达到3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