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 中部崛起 湖北实践 产业更强 家乡更美 湖北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湖北是农业大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三农”工作。

乡村振兴,就是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首先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就在这几天,潜江竹根滩镇大片大豆田,进入了收获季。刘益标的这8亩大豆将全部被合作社收走。从6月种到8月收,他可以赚上3000多块钱。

但就在几年前,因为卖不出好价,潜江的大豆还只是零星种植。今年,潜江大豆的种植超过16万亩,成为全国主产区之一。转变的核心,就在于精深加工。经过湖北尝香思食品有限公司的整套流水线下来,一粒粒大豆,变成了一瓶瓶大豆牛肉酱,味道鲜美,高蛋白也得到很好的保存。

像尝香思这样的企业,在潜江还有斯味特和九缘食品,他们把大豆加工成大豆乳酸菌饮料和微豆粉,总产值近20亿。

湖北正在用五年时间,实施“四个一批”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还提出,加快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万亿产业。

郑由琼,咸宁市通山县青山村的保洁员,每天,除了在自己的保洁区定时清理,她还要负责宣传环保小知识。今年,通山县筹措1000余万元,配备了1500名这样的保洁员。

离青山村不远的石门村,变得整洁的村容,还让次第盛开的百亩荷花,更加赏心悦目。

去年,湖北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截至7月,全省累计改建198.22万座无害化厕所、1022座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85%的行政村达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标准。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列为主攻方向。今年,湖北将完成4000个左右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设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力争在5年时间内,每年建设4000个整治村和1000个美丽示范村,实现所有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洪亚飞 刘巧路 孙勇 责任编辑 殷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