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推进“双水双绿”示范创建 打造绿色水稻示范项目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汪永昌)23号上午,全市2018年“双水双绿”示范创建绿色水稻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在佛子山镇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是去年项目今年实施,在佛子山镇瑞丰合作社建设的湖北省水稻“看禾选种”天门展示点现场,26个中稻品种长势良好,与会人员实地进行了观摩。

瑞丰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鲁文武:参选的品种要米质优、抗性好、产量高,选品种的时候就解决了品种杂、乱、差,很多老百姓不知道选哪个品种,把更好的种子推荐给老百姓。

今年我市“双水双绿”示范创建绿色水稻示范项目以农业种植合作社等为载体和依托,落实面积5万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筛选优质水稻品种、全面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技术、集成水稻绿色技术模式、开展配套技术攻关、培育优质稻米品牌等。“看禾选种”只是确定品种的一个方面,后期还要送检,请专家对品种进行科学评价,进一步确定我市水稻主推优质品种。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段银庭:通过田间的看禾选种来筛选适应我们天门的水稻品种,下一步以水稻品种为载体,通过"双水双绿"这个项目平台,来提高我们天门的稻米品质。

培训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分别解读了2018年“双水双绿”示范创建绿色水稻示范项目验收方案。会议强调,对落实项目建设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合作社将追回项目资金,取消参与项目建设的资格。会议还对抓紧抗旱保秋收、提前谋划秋冬种生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