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三勤养殖家庭农场:打造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如何变废为宝,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共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之路,位于横林镇董湾村的三勤养殖家庭农场大胆尝试,从单一的蛋鸡饲养,到立体发展青蛙、芡实生态种养模式,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近日,记者在三勤养殖家庭农场看到,3栋大型标准化的鸡舍耸立其中,在靠右边一排排整齐的防护网下,是新建成的青蛙养殖区。

三勤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 朱泽涛:这是今年初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的一个50多亩的青蛙养殖基地,三月底投的青蛙苗,预计亩产可以达到3000多斤。

朱泽涛告诉记者,养殖青蛙的过程中饲料成本所占比例非常高,他们建设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大棚,将自家鸡舍里的鸡粪培育出生物用来饲养青蛙,这样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青蛙的肉质要比饲料喂养出来的更加鲜美。

三勤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 朱泽涛 (青蛙)生长周期应该比吃饲料的快得多,别人都是五个月,我们是三个月,四个月就可以达到那个重量可以卖了。

朱泽涛说,按目前50亩的规模计算,他们一年相当于节省了近30万元成本。同时,今年农场新种植的40亩芡实,预计还可以增加收入20多万元。

三勤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 朱泽涛 全部都用的我们自己的鸡场的有机肥。芡实梗长得又肥又壮,生长周期要比化肥短一点,长得壮一点。

三勤养殖家庭农场的发展在周边产生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有8户村民带田入股并在家庭农场务工,2户村民技术入股一起参与经营,每年的季节性用工200来人。

如今朱泽涛又将目光放在了延伸产业链上,计划创立品牌,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三勤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 朱泽涛 在未来几年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家庭农场,鸡蛋这一块通过深加工,精品包装,创自己的品牌,让它进超市,青蛙我们都要做网上营销的模式,芡实梗这块也要做深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