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最美退役军人 陈俊博:三十年 一颗公正之心守望正义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壮)退役后,他先后在市检察院行装科、反贪局、公诉科、预防科、侦监科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他用公平正义仗量自己人生路,三十年如一日地坚守法律的底线,为司法赢得了尊严。今天的“最美退役军人”专栏,让我们来认识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陈俊博。

1986年,怀着对军人的崇敬,陈俊博投身到了军营,在对越作战中荣立个人一等功。1990年,陈俊博转业成为了市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军人不服输的品格激励着陈俊博,别人能干的,自己也能干。他说,检察官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在履职时展现出的个人品行,关系着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 陈俊博 我觉得就要把部队传统的优良作风也要带到我们检察机关来,只有自身硬才能把工作做好。

审查逮捕是检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打开陈俊博所撰写的审查逮捕案件意见书,每一起案件从发破案经过,到经审查后查明的事实以及需要说明的问题,追捕的理由、以及后续侦查需要继续补充哪些证据……他都写得很详细,事实说理很充分。2013年以来,陈俊博办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500多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被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办理各类立案监督案件100多件,侦查监督案件80多件,正确率均达到100%。

敢于办大案、办难案,哪里出现了重大案件,哪里就有陈俊博的身影。2013年,城区突发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为了尽快找到真相,把案件办成铁案,陈俊博主动请战提前介入,与市公安局的同志一道在现场提取证据、分析案情、提出建议。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固定证据,使犯罪嫌疑人迅速落网,并使该案的各个刑事诉讼环节顺利进行,取得了比较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 高超飞 我一直以来都严格按照陈科长的要求,认真办案,不放过案件中的每一个细节,争取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感觉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多年来,每个长假期间,陈俊博都是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对待下属也是尽力帮助。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华 一直怀着对检察事业热爱的初心,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创一流,陈俊博同志无愧于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称号,无愧于一名优秀军人称号,无愧于一名优秀检察官称号。

“不管是军人,还是检察官,初心都是为了人民。我很庆幸当初退役后选择了这一行。”陈俊博说,守护公正,他将坚守在路上。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 陈俊博 今后我无论在哪一个岗位我都认为始终要把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坚守自己的底线,一直要把工作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