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身边的手艺传承人 彭碧波:弘扬唐手拳是一种社会责任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田兴竹 刘帆)主持人 欧阳熳亲 华泰.学府春天,寻找身边的手艺传承人。唐手拳是一门古老的拳种,发源于天门,创立之初,唐手拳是用来搪挡御敌,积累了一些实用的制敌招数,故称为唐手拳,那么今天我们寻找的这位武林高手,名叫彭碧波,他呀,就是我们唐手拳的第十五代传承人。

噫呀嗨,照我的唐手来……

主持人 欧阳熳亲 我现在是在麻洋中学,大家从我身后可以看到,手艺传承人彭碧波正在带领学生进行唐手拳的练习。

手艺传承人 彭碧波 不要动,以最后这个姿势蹲下去……呀嗨

我出生在一个武术中医世家,从小父亲就教我们练,长大一点,我二叔三叔四叔都开武馆,他们到天门各个乡镇去教武术,我们家就是学唐手拳的,所以是近水楼台。

唐手拳属道派武功,发源于湖北天门,它是独特的湖文化,产生的地方拳种。

唐手拳拳法脆快刚劲,手脚齐攻,手法密集,腿法暗藏,拖拉击打,打中带拿,唐手拳稳巧和,快猛毒,似龙盘,如虎形。

最小的时候练唐手拳,肯定就想防身自卫,强身健体,再稍微大一点,又一个想法,我是希望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解唐手拳,知道天门。

要让这个拳种让别人知道,唯一证明它的地方就是赛场,我带着我的孩子(彭派),带着我女儿,还有我的得意徒弟们,连续9年全国的各大武术赛场,我们都去展示,跟那些其他的门派一起,让别人去看,然后唐手拳是这样让别人熟知的。

现在唐手拳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唐手拳)项目的传承人以后,还有一种责任在肩上,现在唐手拳在全国的赛场上,都是名列前茅的,也受到了专家的重视,弘扬它,发扬它,让更多的人知道唐手拳,意义是越来越大。

彭碧波的女儿 彭派 他会对我特别严厉,就是他觉得这个结果特别重要,我愿意辅助父亲一起把唐手拳推广下去,我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

手艺传承人 彭碧波 这些年教出的学员学生都是好几千人了。希望他们真正好好地练,踏踏实实的练,这样才能把唐手拳传承下去。